北京中考物理整体难度适中注重实验考查

2014年06月25日08:1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紧张的中考[微博]物理刚刚结束,试卷整体难度适中,同比去年难度有所下降。尤其是在单选压轴、填空压轴、力学综合的题目的分析过程的考查难度有一些降低, 所以让同学们感觉试卷相对简单,答题过程比较轻松. 但是, 试卷对易错概念的考查比较多,对探究实验的考查难度也是相对较大的, 设置了几处陷阱, 会有不少同学在此处丢分。

  实验题目考查的形式比较新颖, 对学生分析能力要求较高, 考查点也抓住了学生的弱点, 都是易错的地方. 比如重点考查了改变及测量自变量、控制变量及测量因变量的方法. 在实验第35题中考查了经典的平面镜成像特点的实验, 不过本题是对六次实验设计方法的纠错, 考查形式十分新颖, 对设计实验方法的本质的理解要求很高, 十分容易丢分. 实验第36题, 打破以往六次实验探究具体数量关系写实验步骤, 而考查了电阻一定时, 探究电流对电热影响趋势的三次实验,本题其实来自北师版九年级全一册课本中的实验原型, 所以对于考前复习课本、回归课本的学生甚是占优势。

  对于两个压轴计算题目, 学而思[微博]中考研[微博]究中心张婷老师认为,压轴题相对去年来讲有所变化。电学压轴计算打破了往年的电学比例计算, 考查了应用分析, 结合生活实际, 计算量略有下降。力学综合题目, 考查的是经典的受力分析与机械效率, 相对去年的力学压轴, 分析过程相对较少, 但是本题的计算量较大, 可能导致一些同学最后一问没有计算出来。

  总之, 试卷难度适中, 注重实验和基本概念的考查, 让学生们在微笑中丢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物理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