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中考数学评析:重视基础考查

2014年06月26日10: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重视基础考查 适度兼顾区分 关注知识应用

  ——2014年上海中考[微博]数学卷评析

  2014年上海市初中毕业统一学业考试数学试卷的命题工作,以上海市课程标准和考试手册为依据,与往年相比,今年数学试卷在试卷结构、知识内容、题型、题量、难度等方面总体保持稳定,重视对基础的考查,适度兼顾区分,体现了对数学知识价值反映和解决简单问题能力的要求。整卷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突出基础

  试题考查了“图形与几何、数与运算、代数与方程、函数与分析、统计与概率初步”等初中阶段重要的数学基础知识,体现了对教材内容和教学重点的关注。重视对数学思想和方法的考查,包括方程、化归、函数、数形结合、字母表示数、分类讨论、分解与组合等基本数学思想以及待定系数法、消元法、配方法等重要数学方法。关注对计算、画(作)图、推理等数学基本技能的考查,突出通性通法,淡化技巧性计算,减少繁琐运算。适度体现对文字语言、图形语言、符号语言这三种数学语言相互转译的基本要求。

  二、关注应用

  部分试题适当体现数学知识的应用价值。在应用性问题的考查上,适度体现数学知识应用的广泛性,体现数学知识的应用价值。注重试题背景材料的选择和设计,关注试题材料背景的适切性和多样性,配套适当的表格、图形、图像,试题材料的呈现方式多样化。

  三、适度区分

  容易题、中档题、较难题的分值配比为8∶1∶1,中档题和较难题分散在不同试题中,有利于合理考查学生解决问题过程的认知水平差异。通过对试题不同形式的呈现方式的设计,适度考查学生在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的思维水平差异。对主观性试题,适当分小题设计,降低入口台阶,拓宽解题途径,兼顾不同风格的考生答题。(本文来自上海考试院)

 

文章关键词: 上海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