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步中学黑马勇夺佛山中考状元(组图)

2014年07月03日15:52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南海实验学校最高分的10个考生,第一排右二为榜眼刘昕瑶,第一排右一为探花梁翊。南都记者 郭继江 摄 南海实验学校最高分的10个考生,第一排右二为榜眼刘昕瑶,第一排右一为探花梁翊。南都记者 郭继江 摄
盐步中学 状元钟子杰 盐步中学 状元钟子杰

  昨日,佛山市中考[微博]成绩出炉。来自佛山一公办初中南海盐步中学的钟子杰,以680分夺今年佛山中考状元。再一次打破了南海实验中学、华英学校等民办初中所“垄断”的高分考生榜。第二名和第三名是来自南海实验中学的两名女生,她们是同班同学。    

  热门民校连续7年包揽状元

  记者了解到,过去几年佛山中考状元都分别出自华英学校、南海实验中学等热门民办初中。从目前可追溯的资料了解到,这些热门民办初中培养的学生从2005年至2012年已经7届包揽状元桂冠。不过,南海实验中学、华英学校等民办初中“垄断”高分考生榜的情况,在2012年后,却有所改变。2012年,平洲二中的黎安琪以683分成为当年的状元;2013年桂江一中的黄天,与石门实验中学的陈延威并列成为当年佛山中考的最高分考生。

  对于公办初中的“状元效应”,有部分家长[微博]表示,会提升自己对公办初中的信心。不过,却也有部分家长表示,公办初中出个状元不容易,总体而言几所热门民办初中的重点率还是远远高于公办初中的。女儿正在张槎中心小学读五年级的王女士表示,因为女儿明年要“小升初”,所以今年特别留意南海实验、石门实验、华英学校等学校的招生情况,发现每个学校报考和招录的人数基本都达到了5:1,最高的还超过8:1,这么一来这些热门的民办初中生源就远远要优于普通的公办中学,“即使一年得多花两三万,但去民校还是比较有安全感。”

  对成绩有疑问可申请复查

  市招办相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在获知中考成绩后,如对考试成绩确有疑问的,应在7月3日10:00时前向所在中学或报名点提出复查分数的书面申请,并填写《考生申请复查中考成绩登记表》。该人士透露,7月4日公布提前批分数线。

  今年佛山一中等8校取消择校生之后,正取生名额将增加,这也就意味着,将有更多考生可以够上正取生的录取分数线。记者从市招办获悉,各层次分数线将陆续发布,7月4日将发布提前批五个层次的分数线,包括佛山一中等8校的普通生、广东实验中学(创新人才);佛山一中指标生;7校指标生;8校指标生未完成计划转为普通生;8校体育艺术特长生等。

  状元钟子杰早上列当天计划 吃饭也要掐时间

  档案

  姓名:钟子杰

  毕业学校:盐步中学

  报考学校:石门中学

  家庭状况:母亲是小学老师,父亲做装修

  中考成绩:680分

  谈成绩“我之前脾气不好,学会控制情绪以及领导和组织的能力远远比成绩重要,在生活中,成绩排在最后一位。”

  谈爱情 “初中的感情死于毕业,所以自己宁愿不发生,也不愿她发生了而死去。这也是我没有拍拖的原因。”

  盐步中学初三毕业生钟子杰在本轮中考中以680分一举夺得了全市的冠军,这也是盐步中学的第一个中考状元,虽然在盐步中学,钟子杰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但拿到全市的状元,还是让他自己和老师感到“惊喜”。

  体育从不及格到只扣一分

  钟子杰并非天生的考霸,三年前,他在盐步中学也是默默无闻。初一的时候年级排名排在30多名,其中体育不及格,“那时候没有人知道我”。

  6月14日出生的他在此前似乎与双子座好动的性格完全不一样,小学升初中无需考体育,他也没有去参加名校的招生考试。但初一的成绩告诉他必须运动起来,因为体育不及格。班主任黄莉敏也证实,钟子杰经常跑步,中考前仍坚持每天晨跑1200米。

  他还对篮球感兴趣,初二参加了班级篮球赛,每周都会打三四次篮球,直到中考前夕,才改为一周一次。在本次中考中,他的体育分拿到了49分,满分为50分。

  钟子杰说,中考第一天考语文,考试时很紧张,考完语文觉得不理想,但没想到考了117分(满分120分)。昨日,他用“惊喜”来形容查分后的感受,并说“我能考到680分,应该有同学能考到700分,随后我给同学们打了一圈电话,有的考了644分,有的直接回复一句‘没考好,别问’”。

  每天课后学习一个半钟

  钟子杰并不是每天泡在书本上,他说他每天课后学习时间大约为1 .5小时,其余时间是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

  钟子杰表示,母亲照料学生的时间远远比照料他的时间多,从小他是“放养式”教育,对他的学习很放心。

  他是住宿生,周末同学们常常会聚在一起玩U N O,玩完一起做饭吃。钟子杰表示,他会做家常菜,但没有特别能拿出手的,如果他没有下厨做菜,肯定会去洗碗。

  钟子杰表示,自己的学习时间并没有比别的“同学仔”多,跟着学校安排学习,课余的学习时间大概只有一个半钟左右。但每天早上会在自己的脑海中列好一天要做的事情的计划,让自己有一个意识,譬如,吃饭应该吃多久,然后落实。他不支持“开夜车”,认为专注大于紧张,劳逸结合才是学习王道。

  榜眼刘昕瑶爱看动漫爱听歌 最好成绩年级第十

  档案

  姓名:刘昕瑶

  毕业学校:南海实验中学

  报考学校:石门中学

  家庭情况:母亲是会计,父亲做土地勘测工作

  中考成绩:676分

  一个学生头,两个浅浅的梨涡,刘昕瑶一笑就带出了几分恬静内向。回忆刚查出中考成绩时的情景,刘昕瑶腼腆地表示并没什么感觉,只觉得“好像还挺好”。她坦言自己平时的成绩仅是中上水平,政治历史更是弱科,初三时最好的成绩是全级第十,摘获中考榜眼完全是意外之喜。“我朋友们都说好想把我推下去”。

  学习经:归纳和系统规划很重要

  当被问及中考成功的经验时,她表示归纳和系统地规划很重要,做作业时要全身心投入。她说:“不做完作业心里不舒服。”此外,昕瑶深谙对症下药之理。她的历史成绩曾经低至34分。通过主动找老师讨教,她的成绩渐渐上升。

  尽管中考成绩优异,但昕瑶表示自己不是死磕书的学生,更不会“开夜车”。学习之余,她喜欢通过看动漫和听歌来放松自己。“我最喜欢的动漫是《刀剑神域》,目前正在追《好想告诉你》。”

  谈写作:多阅读多写

  1999年出生的刘昕瑶来自贵州,小学三年级时因为母亲工作调动的原因她从海南转学来到佛山。不过班主任陈广却认为她并不算“黑马”。“她每科成绩都很均衡,文章写得特别有文采。”昕瑶说,除了多阅读外,还有一个最笨却最有效的做法,多写。从四年级开始,她就喜欢写日记,开心、烦恼、忧愁、惊喜……都会在日记里记录,现在已经写满了四大本。

  探花梁翊学体艺全面发展 被封南实“女神”

  档案

  姓名:梁翊

  学校:南海实验中学

  报考学校:华南师范大学附中

  家庭情况:父母都是公务员[微博]

  中考成绩:668分

  “她是班里评出的最受崇拜的人,南海区综合能力大赛第一名,公认的学霸。”提起这个优异的学生,班主任陈广一脸骄傲。校长更戏称她是南海实验中学的“女神”,人长得阳光、大气,羽毛球、网球等运动项目驾轻就熟,还弹得一手好琵琶。

  一头短发、神色淡定的梁翊此前参加了华师附中的自主招生,并被大学先修实验班数学班录取。她推崇的学习方法是“多总结,多归纳”。她表示父母对她的学习并不怎么管,不过却十分注重引导她养成好习惯。她说,自己以前一回家就把书包扔沙发上,这事情没少挨父母批评。

  据班主任陈广介绍,梁翊的成绩一直稳居前列,这归功于她做事有计划、会安排,学习的节奏把握得很好,因此学起来毫不费劲。此外,她的体育也特别突出,羽毛球、网球、篮球都打得好。良好的心态也是梁翊囊括佳绩的另一个原因。中考前,她常常通过运动或跟同学去散步来放松自己。

  统筹:沈开倩

  采写:南都记者 黄文冠 沈开倩实习生 冯杨 官姝娟 邱媚

  摄影:南都记者 张明术 郭继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分数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