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中考加分缺乏有效监督 违加分本意

2014年07月15日19:00  新华网     收藏本文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上月底,哈尔滨市教育局对2014年哈尔滨市报考重点高中拟享受政策性加分的考生名单进行公示,军人 子女、归侨子女、体优生和艺术类等多个群体可享受加分政策,加分分值从2.5分到20分不等。当地很多中考[微博]考生家长[微博]联合发布《致省长诉求书》,质疑加分政策幅度过宽,名目太多,一些不具备加分条件的考生浑水摸鱼。有天天接送孩子上下学的家长变成了支边的军人,孩子加了20分;同时有舞蹈、独舞、集体舞蹈三个加分项目,加分项目过多;不会滑冰的学生成了速滑四圈追逐的好手等。

  中考加分政策的本意是鼓励学生在课业以外拓展自己的兴趣、专长,打破单纯以学业成绩评判学生优劣的方式,对培养人才的多样性有积极意义。但为何好的政策最后却异化成了权钱交易的工具呢?笔者认为,关键原因在于政策的监督和执行上存在漏洞。

  首先,在中考哪些项目可以加分,加多少分等问题上,各省区市都有自由裁量权,这就为权力寻租留下了机会。在有些加分项目上,判断某个学生是否符合加分条件的标准和依据不明,完全取决于考官的主观判断。还有一些项目的门槛过高,参赛和培训的费用让普通家庭望而却步,成了高收入阶层的“自留地”。

  其次,对加分项目的考核过程缺乏有效监督。在哈尔滨市中考加分涉嫌造假事件中,有家长举报一名考生在参加冰上项目的竞赛现场屡次滑倒,最后也获得了加分;甚至还有考生 只是穿着运动服拍了张照片就轻松获得加分。如果家长举报的内容属实,这些加分丑闻的背后必然涉及权钱交易。而让我们吃惊的是,此类竞赛监管的缺位。难道如此明显的作弊行为赛事监督没有看到?还是因为其“吃人嘴短 拿人手软”?

  从一定意义上说,教育决定了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中高考[微博]加分“潜规则”等教育腐败现象不仅破坏了社会公平,影响了国家考试制度的权威性和公信力,更有可能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的绊脚石。消除中高考加分乱象,一方面要加大腐败查处力度,对于参与加分“暗箱操作”的各方给予法律严惩。另一方面,限制或者取消地方政府的加分自由裁量权,清除权力寻租的土壤和暗箱操作的温床。更为重要的是,转变社会上广泛存在的“一考定终身”观念,通过正确的舆论引导,让考生和家长意识到学历不等于学识,文凭不等同于能力,让教育回归其本来面目。(新华网评论员 唐 华)

文章关键词: 中考加分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