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长跑仍是南京市中考体育选测项目

2014年07月25日10:20  南京日报     收藏本文     

  教育部近日印发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新标准明确中学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成为必测项目。这一新标准的出台是否意味着,明年南京市体育中考[微博]将会把长跑作为必测项目?

  初二学生家长[微博]孙女士

  声音

  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新标准出台,长跑会成为中考必测项目吗?

  据了解,新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将学生按照年级划分为不同组别。其中初中、高中、大学各年级都将1000米跑(男生)/800米跑(女生)列为必测项目。

  由于南京市将体育测试成绩计入中考总分,因此初中生家长对这条规定尤为关注。“目前的体育中考方案是可以在长跑和跳绳中选一项,我家女儿长跑不行,跳绳还不错,本来还不担心,这个新标准一出来,我就有些不淡定了。要是长跑作为中考必测,这项肯定会拖后腿的。体育分是计入中考总分的,哪怕一分都很关键啊。”24日,初二学生家长孙女士表达了自己的焦虑。

  记者了解到,新标准出台后不少家长有孙女士这样的疑问。“今年长跑第一次作为中考体育选测项目,要是明年又变为必测,这变化也太大了,考生可能会不适应。政策不能一年一个变化,应该保持稳定啊。”一名初中学生家长说。

  回应:

  会逐步和国家新标准靠近,但明年长跑依然为选测

  南京市明年中考体育测试方案会否因为国家新标准的出台进行调整?24日,南京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南京市中考体育测试采用3个大项中任选3小项的方案,其中长跑和跳绳在同一大项中,可以任选。

  “之所以目前长跑作为选测项目,是因为考虑到每个学生有体质差异,有学生长跑不行,可能跳绳、投掷等项目比较好,我们也不能说这样的学生体质就不行。”这位负责人说,另外初中学生身体还没完全发育好,在激烈的长跑过程中,有可能将一些此前未知的疾病诱发,所以谨慎起见,还是没有把长跑作为必测项目。

  这位负责人称,这几年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情况受人关注,教育部出台的学生体质健康新标准,为的是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是导向也是目标,不过实施起来得有个过程。“可以确定的是,我市明年的体育中考政策会保持稳定,也就是说明年长跑依然作为选测项目。”这位负责人说,不过,部分选项的评分标准会进行微调,这也是向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新标准靠近,因为目前国家的标准比市里的标准高一些。

  反响:

  学生身体素质有待提高,场地、方法、时间缺一不可

  “我看了新出台的标准,对学生要求比较高。”省体育特级教师嵇明海说,国家出台的各项目测试是努力目标,还需要出台有效提高学生身体素质的相关举措,比如提供学生锻炼的器材、场地,用科学的方法指导学生锻炼,给学生足够多锻炼的时间等,分步执行到位。

  在南京市一位初中校长看来,之所以不少家长担心中考长跑必测,主要是目前学生的身体素质确实一般。如果学生平时长跑训练能做到保质保量,那么不管中考体育考试是选测或必测都不在话下。“坦白说,因为体育中考计入中考总分,所以各学校都还是比较重视的,不过迫于场地有限等情况,学校有时也力不从心。”这位校长说,“学校运动场地问题还是一个待解的难题,比如冬季长跑,3个年级一起根本跑不起来。”

  采访中,也有家长表示,既然国家出台了学生体质健康新标准,就算这两年不调整,今后肯定也会调整到位。不管政策如何,从小重视孩子身体素质,多运动多锻炼准没错。(钱红艳 席莹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体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