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中考加分也该“瘦身”

2014年07月30日19: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本来“连冰鞋都踩不稳”,却一路过关斩将,成为花滑“二级运动员”;本来一直是汉族人,在中考[微博]前却忽然宣布自己是“回族”。随着最近哈尔滨等地中考加分丑闻的曝光,中考加分成为这个夏天最火热的话题之一,据报道,近日,几十名北京中考“裸分”家长[微博]将一份附有4000余人签名的“部分中考学生家长对北京中、高考[微博]加分的意见”材料,递交到北京市教委信访办,呼吁“取消加分”。

  专家认为,中考加分乱象的根源在于加分本身,政策规范性(特别是防止舞弊)、科学性不够。是否应该加分,哪些可以加分,哪些走优先录取,以及加分的操作和审核、责任追究等没有严格的规范流程。治理中考加分乱象,应该效仿高考,宜“瘦身”。以今年广东高考为例,加分项由23项锐减至6项,中学生各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各类科技竞赛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项目和省级优秀学生等17项奖项,统统被砍掉。

  还好,广州中考有先见之明。2011年,广州中考取消奥数加分,2012年,广州中考再次取消了对市三好学生、市优秀共青团员、市优秀学生干部在录取投档时加10分的优惠政策。近两年,广州中考的加分政策基本稳定。2013年,广州中考有7217人获得了照顾录取加分资格,当年全市参加统一录取升学的考生有113240人,约占6.3%。2014年,广州中考约有7762人获得了照顾录取加分资格,而全市参加统一录取升学的考生有111405人,约占6.9%。

  翻阅近两年广州加分考生名单,可以发现,7000余人的加分考生中,占绝大部分的是“少数民族学生”和“农业户口独生子女以及纯二女计生户的女孩”。广州中考在加分项目上“瘦身”之后,接下来,需要加强的是加分审核的规范性,杜绝加分舞弊,最大程度地保障教育公平。(邓仲谋)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加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