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北京中考改革:学生需重视化学实验

2014年09月05日17:12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根据本次中考[微博]改革意见,物理和化学这两门学科的最大变化,是物理和化学的中考成绩将由单一的笔试成绩变为“笔试成绩+实验探究实践活动成绩”。其中,中考笔试分值占中考总成绩的70%,学生初中三年参与实验探究实践活动的考核情况按30%折算计入中考成绩,从初一到初三每年考核各占10%。根据市教委相关负责人的介绍,化学的实践活动的形式是:初一、初二年级结合化学活动课主题,自主选择完成至少20个化学小实验;初三年级安排课堂教学10%的时间到社会大课堂基地开展实践学习,引导学生在化工厂、环保单位、科技馆等场所进行体验、观察和探究。

  对此,我们认为化学学科在以下三方面需引起重视:

  1、目前学生从初三年级开始正式学习化学,而改革后学生从初一年级开始就要进行相关的化学实验,这就要求学生必须提早了解一些相关的化学背景知识,实际上将学生与化学这门学科的接触时间提前了。

  此外,目前化学学科的成绩考核方式主要是笔试,仅考察学生对化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和学生的解题能力,而改革后的化学学科,由于引入了实验探究实践活动,因此对于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有较大提高。这对一些“眼高手低”、解题能力强而动手能力差的学生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因此,我们的建议是学生应主动地学习和了解一些相关的化学常识,多看看化学科普读物和参考书,做一些化学趣味小实验,逐步培养自己的化学实验操作技能和实验方案设计能力,树立起化学的科学实验思维。

  2、从2016年中考开始,化学的中考成绩将由80分降为60分,而实施改革后,根据笔试成绩占中考成绩70%的方案,化学的中考笔试成绩的实际分值将变为42分。

  改革后化学笔试的具体考题形式和难度的变化方向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意见,我们的预测是如果30%的实践活动考评标准较宽松,大部分学生的实践活动成绩较高,那么中考化学笔试的难度将可能有所提高,以体现出学科成绩的区分度,避免出现成绩“扎堆”的现象。因此,根据化学笔试成绩占比下降就得出化学笔试不再重要的结论为时尚早,学生在提高化学实验动手能力的同时仍需保持对化学理论知识的重视程度。

  3、从长远看来,化学动手能力的提高以及从高中化学的学习上,对学生的要求一定程度上是提高的:动手能力的提升使得学生原本的学习方式逐步被打破,学生会出现一定程度上的不适应;学生在初中笔试成绩下降的同时,高考[微博]改革中并未做出明显的变化,这就使得初中-高中过渡时期化学学习的压力变得比如今更加明显,因此初中化学学习的要求相比之下是有提高的。(来源:高思[微博]教育)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