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献血加分政策不可如此功利

2014年09月25日14:57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献血加分”和“买房加分”政策的本质一样,没有好坏高低之分,都是以破坏社会公平为代价,都是对社会法治和道德体系的摧残。    

  “无偿献血在4000毫升至8000毫升者,其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微博]可获得1至3分不等的加分”——看过浙江省浦江县关于“献血加分”政策的新闻,对其他诸如计划生育与入学挂钩、父母房屋拆迁与工作挂钩一类的地方“土政策”,大都能一笑而过了。

  笑过之后便是悲凉。民众将公共政策设计、制定的权力赋予他们,他们就这样拍拍脑袋,想出如此匪夷所思的政策来么?这让人想起5年前福建永安市同样是“拍脑袋”的中考加分“土政策”:凡是2007年9月1日至2009年6月1日期间在永安城区购房,总金额达25万元以上的购房户,其子女中考可加10分,并且免收学费,择校费减半。

  有人会说,和“买房加分”相比,“献血加分”起点还是公平的,毕竟不是人人都有钱,可是人人都有血啊。真是这样吗?按规定,每个人每年最多能无偿献血800毫升,这意味着要连续献5年,孩子才能加1分,连续献上10年,才能加3分,不知道会有多少家长[微博]会为这1分去“血拼”。即便想拼,恐怕也不是谁都有身体本钱可以拼的。

  还有人辩解,“献血加分”至少出发点是好的吧?是的,相较“买房加分”,前者是要拯救“血荒”,后者是为了拯救房地产;前者是为了地方民生和病患生命,后者是为了地方GDP和官员政绩,拯救生命是不是比拯救房地产高尚些?很遗憾,结论并非如此,因为,缺了程序正义,就不可能有结果正义。“献血加分”和“买房加分”政策的本质一样,没有好坏高低之分,都是以破坏社会公平为代价,都是对社会法治和道德体系的摧残。

  从小学到中学,十一二岁的少年,正是茁壮成长的年纪,这个年龄的孩子正是规则构建、道德培养的重要时期,是价值观念形成的关键时期。在这方面,家庭引导、学校教育固然必要,社会环境的影响却尤其不可忽视。有研究表明,环境与教育的影响比例是8:2,当我们社会虚弱到需要用“中考加分”一类去换取爱心,我们如何向年轻一代解释公平有序,如何教会他们懂得爱与善良?

  无良政策之下,社会如何有序?今年7月曝光的福建省闽侯县上街镇“高考[微博]加分抵征地款”即是如此。从2002年起,福州开始兴建大学城,上街镇几乎全部农用地被征用,分到村民手中的征地补偿不足万元,当地出了“土政策”,失地农民家庭考生报考福州大学[微博]城内高校,享受降20分录取的政策。结果,政策如果持续,教育公平规则一溃千里;政策叫停,失地农民失去保障,被畸形利益交换压制的征地风波又将泛起。

  回到浙江“献血加分”事件上来,当地政府如果真是从民生角度出发,当反思这一政策的制定思路,任何基于功利性、简单利益交换的方式制定的公共政策,它所营造的必然是一个越来越功利的社会。

  本报特约评论员郝洪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献血加分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