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献血加分”是另类“拼爹”

2014年09月26日13:43  重庆日报     收藏本文     

  早在今年7月,浦江县出台《浦江县无偿献血优惠政策实施意见》,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微博]可获得加分。其中,献血4000毫升加1分,6000毫升加2分,超过8000毫升加3分。(据《钱江晚报》)

  升学加分的政策本来就备受诟病,各地教育部门都在纷纷进行加分大瘦身,浦江却逆势而行,将加分与献血捆绑在一起。这种“以血换分”行为,给人的感觉就像是在卖血,让献血失去公益本义。这比体育加分、特长加分、见义勇为加分等更不靠谱。

  特长加分、见义勇为加分毕竟还是立足于学生自身素质与值得嘉奖之处,家长[微博]献血则完全变成了另一种“拼爹”。得到献血加分的学生,虽然不是靠拉关系、走后门,但这种加分对其他学生还是一种不公平。这样等于是家长卖血给孩子争取教育特权,势必挤占其他学生升学机会,显然太过荒谬,只会起到不好的示范效应,给学生植入一种扭曲的教育观。因此,相关部门应出面叫停这种荒谬的加分政策。

  (作者系湖南省常德市职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献血加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