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评:中考加分岂能成为“万能杠杆”

2014年09月30日09: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最近,浙江金华浦江县出台政策,无偿献血超过4000毫升,直系子女参加中考[微博]可获得加分。此新闻被曝光后,有人继续挖出了全国一些更加荒唐的“奇葩”加分政策,让人看到中考加分的乱象。(9月29日《中国青年报》)

  相比十年前流行的“三好学生”等比较普遍的中考加分项,现在争议更大的还有和招商引资等挂钩的政策。

  一些地方之所以出台诸多荒谬的中考加分政策,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摆不正教育和其他事业之间的关系。一方面,他们把其他工作不适当地放到了教育之上,放到了公民的平等权利之上。虽然保证医院医疗用血是重要的,虽然招商引资是重要的,但也不能不择手段,无视法律法规,无视教育公平。另一方面也是把教育的位置摆错了。他们把教育作为经济的附属物,甚至是“礼物”和“赠品”,于是中考加分就成为部分人手中的万能杠杆,什么事情难做就不惜一切地去做,于是就乱动中考加分的奶酪。

  刹住中考加分的乱象可以先来个“一刀切”,剥夺其决定加分的权利。除了省以上政府的批准,市县政府无权出台加分政策,此前已经出台的一律取消,否则要问责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如此一来中考加分的奇葩规定必将大大减少。

  (文 殷国安)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加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