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饮食:碱性食物有助提高记忆力

2014年11月03日10:31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几乎所有好吃的食物都是酸性的,”营养专家表示,“很多人吃大鱼大肉多了,血液会呈酸性,情绪上表现为敏感、焦虑,睡眠质量差,注意力不易集中,容易感到疲劳,易患头疼、胃病等。但人体血液呈碱性时,记忆力在最佳状态。”

  每到中考[微博]、高考[微博]等考试期间,家长[微博]都会刻意给孩子加强营养。对此,葛正明说,吃多了可能起到相反的作用,难以消化的东西吃多了,加重肠胃负担,造成孩子大脑供血不足,头脑会感觉昏昏沉沉。

  我们日常摄取的食物可大致分为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从营养的角度看,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合理搭配是身体健康的保障。几乎所有好吃的东西都是酸性的,如:鱼类、肉类、蛋类、植物油、碳水化合物(大米、面粉)、油炸食物或奶油类、花生等;相反,碱性食物多半是不易引起食欲但却对身体有益的食物,如水果、新鲜蔬菜、发过芽的谷类、豆类、豆浆、牛奶、海藻类等。

  营养专家说酸碱平衡最好

  “食物没有好坏之分,我们吃的任何食物都有优缺点,关键是一个量的问题。”郑大一附院营养科专家陈改云说,不能简单地认定某类食物是好还是坏,应该通过酸性食物和碱性食物的合理搭配,做到酸碱平衡。人体内达到酸碱平衡时,身体就会处于最佳状态,学习效果当然也是最好。

  陈改云介绍,医院营养科平时制定食谱时,基本原则就是酸碱平衡,碳水化合物、肉类、蔬菜、水果等如何搭配,都有严格的比例。

  【食物酸碱一览表】

  强酸性食品

  蛋黄、乳酪、甜点、白糖、金枪鱼、比目鱼等。

  中酸性食品

  火腿、鸡肉、猪肉、鳗鱼、牛肉、面包、小麦等。

  弱酸性食品

  白米、花生、啤酒、章鱼、巧克力、空心粉、葱等。

  强碱性食品

  葡萄、茶叶、葡萄酒、海带、柑橘类、柿子、黄瓜、胡萝卜等。

  中碱性食品

  大豆、番茄、香蕉、草莓、蛋白、柠檬、菠菜等。

  弱碱性食品

  红豆、苹果、豆腐、卷心菜、油菜、梨、马铃薯等。

  本文选自北冥垂叟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