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长跑是否中考体育必考?

2014年11月07日13:5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部分初三家长[微博]建议中考[微博]体育必考项目增加中长跑 教育部门称将征求意见

  近年来,青少年参与长跑等体育运动体力不支、昏倒甚至猝死的事件时有发生,引发舆论对于青少年体质的担忧。日前,一封署名为部分初三家长的《关于深圳中考体育必考项目增加中长跑及调整评分标准的建议》再次引发广泛关注。该建议称,中考体育的必选项目中应加入中长跑,给学生更多的选择,同时调整目前深圳较为严苛的中长跑评分标准,从而提升学生身体素质。

  多位深圳中学一线体育教师表示,中长跑确实对青少年体质提升有帮助,但鉴于目前学生体质普遍“偏弱”,落实到考试还需谨慎推进。深圳市教育局对此回应称,就是否将中长跑纳入2015年及以后体育中考必考项目和评分标准等问题,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家长:中长跑有助于提升体质

  该份建议称,深圳有少数学生从小学开始长期进行中长跑,身体素质和肌肉类型已不适合200米跑。另外还有一些学生也不适合200米跑,天生爆力弱、摆动频率慢,从科学上来说,这些都是很难练出来的,“体育中考理应给这些孩子一个机会”。 

  该建议还引用了2014年7月新修订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长跑有助于学生全面提高肌肉、心肺、血液、免疫系统以及物质代谢调节等功能的提高。

  部分家长认为《国家中学生体质健康标准》选择中长跑而不选择200米跑是有大量科学考究的。体育中考项目也应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相结合。

  统计:选考中长跑

  比例极低

  资料显示,深圳体育中考从2009年起采用考试方式,即1个必考科目加1个选考科目。必考项目为200米。选考项目实行“6选1”,包括1000米(男)、800米(女)、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投掷实心球、一分钟跳绳、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

  广东省教育厅曾在2013年12月发布《关于做好2014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要求体育考试成绩分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各市可以在200米、长跑800米(女)和1000米(男)、100米游泳(不限泳姿,不限时间)中自行选择一个项目作为必考科目;在《广东省中考体育项目规则及评分标准》中选择或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自行确定若干体育项目作为选考科目。

  家长建议书提到,据教育部门的统计,2014年选择中长跑为选考项目的人不足考生人数的百分之一。究其原因,一方面大部分学生长期不做中长跑运动,另一方面中长跑评分标准过于苛刻。

  福田区一所市属重点中学体育老师透露,在目前的中考体育考试中,选择中长跑项目的学生比例极低。相比之下,篮球、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相对不枯燥乏味、体力要求小的项目成为大家的热选。 

  体育老师:

  建议需慎重研究

  “200米侧重爆发力和技巧,中长跑更看重耐力和运动心理素质。”福田区一所区属重点中学体育老师认为,家长的倡议也许来自自己孩子爆发力较差,希望必考后可以提高孩子中考的竞争力。

  不过该老师表示,目前学生身体素质普遍较弱,若把中长跑纳入必考一定要慎重研究,或者给学校体育训练和考核等相关制度安排提供一个缓冲时间。深圳过去曾发生过学生由于800米跑步而导致的安全事故,家长与学校等各方为此僵持不下。

  该体育老师认为,对初中阶段的学生来说,在科学指导下适当进行中长跑运动大有裨益。

  教育局:

  先广泛征求意见

  但鉴于实际情况,上述体育老师也有担忧:中长跑若纳入中考体育的必考科目,学生在跑完后体力消耗极大,或许没有体力继续进行选考项目的考试。据该老师介绍,深圳的体育中考通常安排在5月,此间天气趋于闷热潮湿,长时间剧烈运动身体负荷较大。目前很多学校选11、12月天气转凉后开始进行中长跑训练,“从孩子健康的角度来看是好事,但落实到考试还要谨慎推进”。

  此外,该份建议中还指出,深圳中考体育评分标准尤其是男子项目过于苛刻。以男子1000米为例,《国家中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满分为3分40秒,深圳满分为3分21秒,而北京、上海均为3分37秒,广州为3分45秒。考虑到深圳5月考试时,天气潮湿闷热,广州的3分45秒应该是最合理的评分标准,但深圳标准比广州少24秒,差距过大。所以家长在建议书中希望教育局在评分标准方面作适当调整。

  针对上述意见,深圳市教育局相关部门回应称,正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深圳学校实际,研究2015年及以后的体育中考方案,就是否将中长跑纳入2015年及以后体育中考必考项目和评分标准等问题,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同时,要求各学校全面实施《深圳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综合素养的指导意见》,以增强学生体质健康,提升学生身心素养为根本目的,强化体育课和课外锻炼,全面落实校园体育锻炼一小时,使学生养成良好体育锻炼习惯,学会终身受益的体育锻炼项目。

  (文:记者潘播)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深圳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