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中考体育必考项目可选中长跑(图)

2014年11月05日09:54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不少学生体育中考选择篮球不少学生体育中考[微博]选择篮球

  天气转凉后,深圳不少中学的体育老师已经着手给学生训练中长跑项目。11月4日,一封署名为深圳初三部分家长[微博]的信——《关于深圳中考体育必考项目增加中长跑及调整评分标准的建议》在家长圈中流传开来。这些家长建议在中考体育的必选项目中加入中长跑,给孩子更多的选择余地。

  深圳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对此回复称,研究2015年及以后的体育中考方案时,将就是否将中长跑纳入2015年及以后体育中考必考项目和评分标准等问题,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倡议:必考项目学生可选择中长跑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2009年开始,深圳的体育中考就采用“1+1”的考试方式,即一个必考项目加1个自选项目。所有考生必须测试200米,同时在包括中长跑在内的6个自选项目中任选一个项目进行测试。

  这封近百名家长联名信中,建议必考项目加入中长跑,在200米和中长跑之间任选一项,给孩子们更多的机会。建议书中写道:“深圳有少数学生从小学开始长期进行中长跑,身体素质和肌肉类型已不适合200米跑,这类孩子为了中考,请专业教练辅导,花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但效果却不尽如人意,少数小孩因训练200米已经受伤,不得不停止训练。”“有些学生天生爆发力弱,不适合200米跑,本着体育考试科学的原则,应该给这些小孩机会。”

  《建议书》中还写道,在中考体育项目选项方面,各大城市甚至二线城市已经走在了深圳前面,北京、上海、广州一线城市必考项目均为中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且广东的珠海、惠州从2015年中考开始必考项目也改为中长跑男子1000米、女子800米。

  家长:如有变化请给学生缓冲期

  孩子目前在深外就读,自己也是倡议者之一的钟女士称,孩子从初一下学期开始就练200米,效果不明显。她说,无论长跑或者短跑都是以增强学生的体质为目的,教育部门应该考虑。     

  滕先生的小孩去年刚经历完中考,他同意将中长跑列入中考的必选项。但他认为,新的规定出台,最好有一定缓冲期,否则孩子适应不了。

  小孩正在读初三的梁先生是“骑墙派”,他觉得中考考中长跑或者短跑都有好处。“现在我家小孩体质也不行,估计跑不了800米,相信很多小孩子都有这个问题。但如果大家决定考长跑,我也不反对,毕竟从长远来说有利于学生提升体质。”

  体育老师:担心中长跑影响自选项目成绩

  针对必考项目增加中长跑选项的提议,深圳实验学校初中部的足球教练简比学向羊城晚报记者坦言:“其实练习中长跑也不难。”在他看来,十二三岁的初中生正是需要锻炼耐力和发展个人心肺功力的时候,所以把中长跑列入中考考试项目是无可厚非的。简比学认为,中长跑需要耐力,通过训练和努力是可以达到的;但是200米除了考验速度和耐力还有天赋,是努力也不一定可以做好的。“学生想要提高中长跑的成绩并不难,我理解家长的良苦用心。但是如果真的要把中长跑列入必考的选择之一,可以考虑换一种操作模式,例如在自选项目上有所变化。”简比学说。

  简比学说,在目前的中考体育考试中的自选项目中,篮球的群众基础最好,分值容易拿容易计算,是不少学生首选。他告诉记者,在坪山的一所学校,基本上全部中考考生都选择篮球作为自选科目。

  另外一位罗湖区某中学不愿具名的体育老师则对中长跑纳入中考持反对意见,“200米就是速度和耐力最好的结合了,800米和1000米加入必考,对学生负担太重。”这名体育老师说,等到中考的时候天气炎热,学生跑完都虚脱了,累瘫了,下面还怎么考选考?

  教育局:根据实际广泛听取各方意见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广东省教育厅曾在2013年12月发布了一个《关于做好2014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其中写道,体育考试成绩分必考科目和选考科目:各市可以在200米、长跑800米(女)和1000米(男)、100米游泳(不限泳姿,不限时间)中自行选择一个项目作为必考科目;在《广东省中考体育项目规则及评分标准》中选择或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自行确定若干体育项目作为选考科目。  

  深圳市教育局德体卫艺处相关工作人员回复称,深圳教育部门表示正根据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深圳学校实际,研究2015年及以后的体育中考方案。就是否将中长跑纳入2015年及以后体育中考必考项目和评分标准等问题,广泛征求各方意见。

  (文/羊城晚报记者 沈婷婷   图/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动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