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心理:怎样克服中考“懦夫心理”

2014年11月24日14:30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如果一个人之生活在自己的骄傲中,无视自己的那些脆弱,这个人不是勇士而是懦夫。

  无视自身弱点的人是善于逃避的,这并不等同于接受。

  一个无法接受自己弱点的人,迟早会被弱点所击败。

  对与每一个孩子,总有一些知识是比较容易掌握的,在写题的过程中容易获得成就感,满足与喜悦,所以孩子们也愿意去做这些题,愿意与别人分享和讨论。然而,对与那些自己学不太好的知识,有些孩子们不以为意,总是放任堆积。因为这会使他们自卑,所以眼不见为静,“以后再说”便成了对待这些知识的常话。

  我看过很多孩子的暑假作业,很多孩子都先把自己擅长的章节写完,之后的,他们说:“看到就恶心,回头跟同学们对一下就可以了”我汗颜。

  又有一个同学说,老师我的英语作业都写完啦~我问:“数学呢?”“还没有动”。这个孩子是一个在美国呆了3年的孩子,英语对于他来说完全不需要用语法去写题,纯凭语感就可以考到年级第一,然而数学是她的软肋,她却放弃了。我又蹙眉。

  曾经读司马迁的《报任安书》,其中有言:"古者富贵,而名摩灭,不可胜记,唯倜傥非常之人称焉。盖文王拘而演《周易》;仲尼厄而作《春秋》;屈原放逐,乃赋《离骚》;左丘失明,厥有《国语》;孙子膑足,兵法修列;……"其中,“倜傥非常之人”便是那些面对困难仍旧无畏向前之人。

  古人尚如此,况明日栋梁?

  且抛开大道理,我们细想一下,在考场上影响孩子发挥,考后影响孩子成绩的不是那些做起来顺手的题目,而恰是那些并没有很好掌握的软肋。

  巩固100道已经掌握的题目,不如学明白2道不会的题目。

  会的还是会,不会的仍旧不会,这是学生时代最大的悲哀。

  朝阳区状元温科跟我说过,他当时语文作文是短腿,跑题的作文也写过,但是一直“厚着脸皮”去粘着语文老师问题。最后的结果就是,语文在中考[微博]中考取了114的优秀成绩,为他夺取状元头衔助了一把力。

  变强,不是不断强化自己的优势,而是弥补自己的劣势。木桶效应无须赘述,阿克琉斯之踵才是失败的最大原因。

  海淀区状元柯子莹在接受采访时坦言,初二学物理力学的时候才考到70多分,但是她并没有从此放弃自己的物理,反而开始督促自己进行补救。所以在大家学习电学的时候柯子莹还在努力地补习力学。最终在子莹的努力下,物理成绩开始一路高歌。

  有人说子莹这次算是一匹黑马,其实,黑马或是白马并不重要,关键看这匹马是否有一颗千里马的心。

  这个世界的怯懦大都来源于懒惰或是过分关注别人对于自己的看法。

  哪些不愿学习的孩子,究竟是否认学习,还是不敢去学?

  怯懦如杂草,你越懒得理他,他越遍野满山。

  勇气如星火,你需不断输其氧气,他才能烈烈燎原。

  我一直觉得,一个孩子是否成功,学法、学啥都是外因,最主要的是他学习任何一件技能的态度。

  为什么赏识教育是由优越性的,因为他们在培养孩子们的信心。

  希望孩子们都敢于面对自己的软肋,也希望家长[微博]们能够不断鼓励孩子去正面解决学习上的困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