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列入2016年中山市中考体育选考科目

2014年12月03日10:05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方日报讯)12月2日,记者从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获悉,为继续深入推动中山校园足球项目的开展,该市计划从明年起逐步发展108所足球定点学校,并在这些学校中开设足球课,让过半学生掌握足球基本知识和技能。此外,足球还将列入中山市2016年中考[微博]体育考试选考科目。    

  定点校50%以上学生需懂足球知识

  为了推进校园足球的发展,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出台了《振兴校园足球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明确了今后校园足球的发展方向和具体内容。《计划》称,要开展从小学到大学的师生五级足球主客场联赛;将足球引入课堂,在体育课中增设足球内容,并从2016年开始列入中考体育考试选考科目;制定体育人才自主招聘政策,引进高水平校园足球教练等。

  市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李良说,根据中山市校园足球发展规划,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将逐步构建“123”金字塔形的项目布局,初步发展108所足球定点学校,其中,高中(含中职学校)12所、初中24所、小学72所。在课时方面,定点学校必须每周安排一节足球体育课,全校不少于50%的学生参与并掌握相应的足球基本知识和技能。今后,各镇区公办学校中也必须有小学、初中各一所以上的足球定点学校。在条件成熟后,将进一步增加定点学校的数量,扩大规模,逐步推动校园足球全面发展。

  鼓励设足球啦啦队探索融合课堂

  在校园足球的发展中,被列为足球定点学校的,还要定期举办足球文化节和文化周等活动。各级学校还要建立足球社团或足球兴趣小组,定期举行学校与家庭、社区的足球交流活动。教体局还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组建学校足球啦啦队,将其纳入校园足球活动的内容。

  据李良介绍,在开展校园足球项目之前,中山已有不少足球传统项目学校。它们在普及足球知识方面已积累不少经验,今后将依托他们推进项目发展。他说,东区朗晴小学通过足球联赛延生出了足球啦啦操和足球宝贝。部分学校还编写了足球校本教材,开展了融合课堂探索。例如,在语文课上进行关于足球的作文比赛,在音乐课上学《足球小子》《生命之杯》等歌曲。

  动向

  拟设校园足球发展专项基金

  由市财政年拨数百万元,已申报市政府待批

  中山市《振兴校园足球行动计划》明确要成立青少年足球协会,设立校园足球发展专项基金。李良透露,上述两项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其中,青少年足球协会预计明年1月注册成立。李良说,设立专项资金是为了发挥资金的导向作用,引导社会资金投入足球运动。目前,市教体局正在向市政府申请,由市财政每年划拨几百万元作为发展校园足球项目配套资金。这些资金将用于聘请“外教”,开展五级足球联赛,进行对外学习交流等。目前,正在等候市政府批准。

  保障

  明年选3所学校试点足球特长班

  小一、初一和高一各选一校招50人,男女各半

  按照中山市体育部门的规划,今后将重点依托“名校”和体育传统特色项目学校,用六年时间做好足球项目的梯队建设(小学一年级至高三)。李良透露,今后足球特长生的培养将不再局限于中山市体育运动学校,教体局会将足球项目下放至全市所有学校,并规划在全市学校中选取3所(小学、初中、高中各一所)作为足球特色学校,计划从明年开始,面向小学一年级、初一和高一新生,各设一个足球特长班。按照初步规划,特长班每班招收50人,男女各25人。这些学生必须具备一定的足球天赋,但具体招生方案目前仍未出台。

  (记者 高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山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