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中山应对异地中考 多建普通高中(图)

2014年02月18日11:22  南方都市报    
专家称,异地中考政策实施后,中山将面临巨大的高中学位缺口。 南都资料图片专家称,异地中考[微博]政策实施后,中山将面临巨大的高中学位缺口。 南都资料图片

  热闻快读:多建普通高中、全面启动光网入户、制定地方性法规监管和完善住宅老龄电梯维护……南都记者昨天采访多名政协委员和人大[微博]代表了解到,今年很多委员提案和代表建议主要围绕与老百姓民生的相关问题展开,其中即将到来的高中学位压力备受委员关注。  

  新建普通高中应对异地中考政策带来的学位紧张

  提案人:民建中山市委会

  案由:2013年起,符合有关条件的随迁子女在中山市具有完整3年初中学籍的,可在中山市参加中考并就读普通高中。2014年起,符合有关条件的随迁子女具有广东省中职学校3年完整学籍的,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职高考[微博]。2016年起,符合相关条件的随迁子女在广东省参加中考,并在父母就业所在城市具有高中阶段3年完整学籍的,可在广东省报名参加高考。2013年是中山实施随迁子女异地中考政策的第一年,异地中考实施后,未来5年,中山市高中学位缺口将接近一万,可以预见的是将带来极大的压力,中山市政府和中山教育各方面必须做好准备。

  建议:民建中山市委会建议,中山市应大力新建或改扩建普通高中。按照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和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招生比例大体相当的要求,我市2014年普通高中学位缺口2487个,按照中山纪念中学高一招收1500新生的规模,至少需要新建2所普通高中学校才能使我市普通高中招生比例达到50%。5年后至少要新增5000个高中学位,至少要新建4所纪念中学这样规模的普通高中。除此之外,中山市还应扩大现有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统筹高中教育,扩大中职学校招生规模,规范民办中小学[微博]新生报名资格。

  制定地方性法规监管完善老龄电梯

  提案人:陈贤镇、邓冠中

  案由:截至2013年底,中山全市共有在册电梯28923台,使用15年以上的老龄电梯数量约占电梯总量的20%。全市有5009台电梯由于各种原因处于维修报停、待报废等停用状态,其中80%以上是老龄电梯。预计到2015年末,全市15年以上老龄电梯总量将达到8000台左右,这些电梯运行过程中存在电气元件和线路老化、机械部件磨损等安全隐患,运行质量极不稳定,故障的发生常常不可预测,安全状况令人担忧。

  建议:

  市政协委员陈贤镇、邓冠中建议,中山市应在国家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基础上,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监管和完善老龄电梯维护、大修、改造、更新工作,如出台《老龄电梯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对老龄电梯的使用、维护、改造提出具体的要求。明确规定老龄电梯出现事故的责任主体,制定电梯关键部件和整梯的判废标准,为老龄电梯规定合理的维护和检验周期。例如对老龄电梯的检验周期可以由一年缩短到半年,并明确规定对老龄电梯使用性能影响较大的检验项目等。通过制定地方性法规,确定电梯维护保养的指导价位,消除低价恶性竞争。实行电梯可追溯制,建立电梯安全技术档案。两位委员还建议,政府、电梯主管单位、企业、用户合作对在用超过10年的电梯开展安全评价,提升老龄电梯维保质量。积极筹措资金,加快老龄电梯改造升级等。

  将多张卡的功能集合到“市民卡”

  拟提交人:王世勋

  案由:市政协委员王世勋告诉记者,他今年将会提交一份关于“卡”的提案。他说,目前市民身上常带有很多卡,如银行卡、社保卡、公交卡,健身卡等,能否把这些卡的功能都集中在一张卡上,从而真正实现“中山通”呢?

  建议:王世勋称,目前全国已有十几个城市有了“市民卡”,但是部分城市还不够彻底,只是部分卡的功能集合在一起,如健身卡功能与医保卡的功能合并在一起。“根据专家的意见,这个在技术上是不难的,难的就是如何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王世勋说,通过整合“卡”的业务,除了便民、共享公共设施外,还能促进政府部门的职能整合,打破部门之间的行政壁垒。

  全面启动光网入户工程推动社会经济转型升级

  提案人:九三学社中山市委会

  案由:光网,即光纤高速宽带网络。光网入户工程是实现中山市社会经济转型升级的有力保障。首先,通过强化宽带网络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促进他们之间的深度结合,推进产业融合创新。其次,通过深化宽带在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等环节的集成应用,变革生产方式,实现流程再造,推动制造模式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转变,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最后,通过深化宽带在商贸流通、金融交易、生产服务中的基础平台作用,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网络金融、现代物流等新业态,推进服务业的规模化和网络化,发展现代服务业。

  建议:九三学社中山市委会建议,由中山市政府牵头组织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及各基础电信运营企业根据粤建科[2013]32号文件,研究、修定、补充更符合中山情况的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及处罚条例。由市规划局及住建局组织实施。光纤到户通信设施未通过竣工验收或竣工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接入公用电信网。建议市住建局发文要求各建设单位、物业管理单位不得与电信业务经营者签订与光纤到户工程相关的任何排他性或垄断性协议,不得以任何方式限制合法的电信业务经营者接入和使用,不得限制用户自由选择电信业务的权利。对还未开展光纤改造工程的既有住宅建筑,参照中山市旧城改造模式进行操作。

  加快市镇两级食药品检验检测机构建设

  提交人:陈月荣等

  案由:2013年市两会期间,政府工作报告已把“加强对农贸产品的检测和监管”列入年度十件民生实事,将投入专项资金规划建设“中山市食品药品综合检测中心”,同时在各镇区建立食品综合快检机构以及水产品快速检测站,并在市镇两级农贸市场,设立市民自行申请食品质量检测服务点和食品安全投诉点。市人大常委、民建中山市委员会副主委陈月荣等提案人表示,虽然市政府高度重视市食品药品综合检测中心的建设,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也积极配合跟进,但市人大代表在视察调研的过程中了解到,目前囿于种种原因,工程前期未如理想,建设进度缓慢,势必拖延该中心的如期建成和投入使用。

  建议:市人大常委、民建中山市委员会副主委陈月荣等提案人建议,应将加快市食品药品综合检测中心的建设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由市主要领导亲自挂帅督办,加大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力度,在保证资金投入基础上,做到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确保中心尽快建成投入使用。镇区及相关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机构改革,大力推动镇区一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以及综合快检机构的建设。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建立信息报送系统,形成食品药品检验检测市镇两级互动的工作格局。抓好检测技术的提升工作,应在配备检测设备的同时,加强检测人员的招聘和培训,培养和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提升检测能力,打造一流的检验检测队伍。

分享到:
分享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5178保存  |  打印  |  关闭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62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试题查询: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