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2015中考:教师家长面面谈(图)

2015年01月12日10:27  现代教育报     收藏本文     

  眼下,距离北京市2015年中考[微博]不到半年时间,在这临考冲刺的关键时刻,很多学生和家长[微博]的心都提到了嗓子眼,如何成功备战中考、跨越人生中“第一道坎儿”,成为初三学生和家长们关注的重中之重。为此,本期特邀语数英老师和往届学生家长为今年中考生支招。

备战2015中考:教师家长面面谈备战2015中考:教师家长面面谈

  ■家长经验

  初三不可怕

  自信最重要

  刘女士(2013届中考学生家长):

  孩子从初一一开始的年级两百多名到中考成绩的年级第二名,我深有感触和体会。首先家长要淡化初三的学习难度,在孩子求学的过程中初三远没有孩子们想象得可怕。刚开始可能会不适应,但无非考试多些,节奏快些,慢慢来。其次是孩子们不能抱有任何侥幸心理,基础要打牢。最后是教导孩子不要太关注结果,在大方向没问题的前提下,坚持自己的节奏,保持放松的心情去学习。家长要帮助孩子缓解压力,我经常对孩子讲“结果不是最重要的,过程中你的感受、心路的成长是在你不经意中收获最大的!微笑着面对一切,相信自己”。只要你相信自己的孩子,他们就有无限的可能。

  孩子初三,我们当家长要做的是关爱孩子,照顾好他的生活。可口的饭菜,信任的目光,是孩子最大的动力!

  张先生(2012届中考学生家长):

  闺女在中考时被目标学校(市重点、第二志愿)录取,回想一年来女儿参加中考走过的历程,感言颇多。

  1.帮孩子树立信心。孩子本身都很聪明,但自信是外界给的,家长是孩子自信的首要来源,孩子不自信是家长的错,要给孩子自信的理由,一起寻找成功的机会,在成功、进步中建立自信。

  2.替孩子找到办法。中考没那么难,大人很清楚,但孩子就将初三冲刺一年。中考的内容以基础知识为主,只要孩子有决心、愿努力,及时查漏补缺,中考成功尽在手中。

  3.陪孩子征战中考。初三开始每个周六日我和女儿一起去听课,一起去赶地铁,还做着笔记。中考对孩子来说很有压力,家长对孩子多鼓励,陪伴孩子在一起是最好的心理支持。

  4.给孩子创造环境。做好任何事情,都需要适合的环境。给孩子创造好的学习环境,需要大人多付出劳动,克制自己的娱乐,创造学习型家庭的学习氛围。

  ■教师支招

  心态方法“双管齐下”

  王红宇(北京八中 语文教师)

  学生在心理上要具备两点,一是重视,需要克服“理科更重要”的心态;二是不要惧怕,有些同学会觉得理科好补,补一补分数就上来了,而语文补半天都不见效,就对考试发憷。总结起来就是“不抛弃、不放弃”,不抛弃就是重视,不放弃就是坚持。

  从具体的方法上来说,一是知己知彼,“知己”即明确自己的不足之处,“知彼”则了解考什么题,详细研究考试说明和往年真题,尤其今年重新制定的考试说明,更应引起学生的重视。养成自主学习的习惯,别指望老师,应该先做考试的主人。

  二是查漏补缺,语文学习上的阅读、理解、表达都要及时发现问题并补缺,不要使用“题海战术”,而要针对自己的弱势举一反三、对症下药。

  三是跟好老师,有条不紊。前提是要相信老师的经验和能力,切忌“眉毛胡子一把抓”,要有计划性地有的放矢。

  备战中考语文,一定要抛开突击思想,因为语文学习是一个长久积累的过程。对初三的孩子来说,现在正是找到自己不足并及时补上的关键时刻,利用好假期,坚持下去,一定来得及。

  基础题为主 稳扎稳打

  由广慧(大兴区德茂中学 数学教师)

  近年来中考数学对学生解题的灵活性要求越来越高,对解较难题的要求有所降低。根据这种情况,我提出几点建议:

  1.增强信心,题不难。近几年中考数学试卷维持在25~26题左右的题量,难题主要分布在选择题、填空题最后一题,或解答题后三道题的最后一个小问,整体难度不大,基础题较多,所以要对自己有信心。

  2.解题细心,分不丢。建议同学们在中档题和基础题上多花些时间,不宜急攻难题,在考试时尽量做到“基础分,一分不丢”。

  3.通性通法,熟练掌握。其实中考题往往就是考查数学中的通法通性,总结各种常见题的基本解题思路,避免闭门造车。如可以归纳为:图形运动类、图形变换类、归纳探索类、分类讨论类等,了解、熟悉、掌握这些题型的特点、规律、基本解题思路,通过一定数量题的练习,然后,再总结,再训练就可提高解题能力。

  4.会的要做对,对的要做好。接到一份试卷后,应该先通看一遍,哪些是基础题,哪些是中档题,哪些是难题或压轴题,按照先易后难的顺序,先确定下解题顺序,力争做到“巧做基础题,会的要做对;稳做中档题,一分不浪费;尽量做难题,分分必争”。

  “四轮复习法” 搞定中考英语

  陶颖(大兴七中 英语教师)

  针对中考英语复习,我提出“四轮复习法”,供同学们参考。

  第一轮:纵向复习,梳理和归纳语言知识。要根据教材的单元对知识点包括核心词汇、常考搭配进行梳理,并多多朗读课文并要读得准,增强语感。

  第二轮:横向复习,理清语法知识。特别关注历届中考试卷中出现率较高的语法项目,总结归纳这些语法结构在各种题型中的出现形式和解决的方法。比如定语从句的语序结构直接影响考生在阅读c、d篇的理解。淡化语法讲解,并不是要学习语法。提倡根据语法知识体系,绘制英语语法思维导图。

  第三轮:模拟试题归纳总结,掌握题型变化。在各区模拟试题大量出现的时候,很多老师带着学生盲目地刷题,一套一套暗无天日,岂不知题海浩瀚,时间有限。教师要把各区模拟题进行分析对比,把不同点统计出来,相同点归一,再进行题块的练习和重新组合模拟套题组织学生训练。

  第四轮:模拟试题演练,实战应考。对于初三考生来说,模拟试题演练是必不可少的,一定要重视本区的一模、二模测试,还有海淀西城等教育强区的模拟试题,及时了解自己在英语学科的薄弱环节,并及时调整复习策略。

  最后,初三学生时间宝贵,要学会运用零散时间。比如,早晨、晚上洗漱、午餐后休息都可以作为听力练习的时间,也可以把自己掌握不好的词汇、短语等录下来,反复放录音,边听边记。

  文/见习记者 胡畔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语文中考数学备战教师家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