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2015中考化学题型及分数分配变化(组图)

2015年01月19日11:3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解读2015中考化学题型及分数分配变化解读2015中考[微博]化学题型及分数分配变化

  大家先看,2015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及样卷中关于试卷提醒和分数分配的整理:

2015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及样卷中关于试卷提醒和分数分配2015年北京中考考试说明及样卷中关于试卷提醒和分数分配

  整体上看,2015年北京中考化学试卷结构整体发生变化。2014年之前,化学试卷有4大题型。单选题,填空题第1~25题,填空题第26~30题,实验题第31~33题,计算题第34~35题。而2015年中考化学,只有选择和非选择之分,但是其实非选择题就是把原先的填空题、实验题和计算题整合在一起了。而且考察的更加细致了。

  再看单选选择题,20分,意味着2015年北京中考化学试卷选择题从原来的25题变成了20题。单选题固化学生思维,缺乏变化,减少题量情理之中,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考试说明中的样卷里给了22道题,其中像图像题,物质的检验与鉴别题,信息题已然存在,这些属于选择部分的易错题。

  再看非选择题填,2015年中化学的"生活现象解释","科普阅读理解","生产实际分析","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其实就是原来的填空题部分。但是,今年是以题型划分,知识点考察得更加的细致。

  而2014年中考之前的填空题都是以知识点小专题的形式考察的,比如第26题就是化学与生活,27题是微观粒子图示题,28题考溶液,29题考金属,30题是推断。

  但是,大家放心,考点是不变的。难度也无明显变化。比如,2015年"物质组成和变化分析"其实就是原先的推断题。

  然后再看实验题,虽然样卷说的是“基础实验”,“实验原理分析”,“科学探究“,其实跟原来的‘基础实验’,‘综合实验’和‘科学探究实验’是一模一样的,但是题量和分值有少许变化。‘科学探究’仍是一道题,但是‘基础实验’很明显更加简单,分值更低了,而‘实验原理分析(原综合实验题)’考试说明中的原卷变成了两道题,如果中考中也是如此,那么整体来看整体实验的比重更大,对学生的要求更高!

  最后,原来的‘基础计算’和‘综合计算’,两道题,减少了基础计算,只保留了综合计算。改了名称,叫“实际应用定量分析”,其实就是原来的最后一道计算题,没有变化。

  总结:选择题题量少了5道题,非选择题就是原先的填空题、实验题和计算题。传统难题实验、推断、计算并没有减少,反而加大了实验的考察。另外,新题型的出现标志着今后的化学会更加注重更实际生活、生产实践的结合。

  作者:中考研[微博]究中心    来源:家长[微博]帮社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