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北京中考降低难度 我们如何应对?(图)

2015年01月16日12:15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1月4日,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在做客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微博]》栏目时,谈到了北京中考[微博]的变化,这些变化牵动了所有初中家长[微博]的心。总结发言人的程述,有两个变化最醒目:

如果中考降低难度,我们如何应对?如果中考降低难度,我们如何应对?

  1、今年中考的考试难度将进一步降低,在中考命题方面,考试范围则会更加宽泛,更加倾向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2、从下学期开始,初一学生的科学实践活动成绩将正式计入中考成绩。初一学生的科学实践活动成绩将正式计入中考成绩。在读初一年级学生将按3个学期计算;今年9月入学的新初一学生将按完整的4个学期来计算。

  节目播出后,一时间家长群里炸开了锅。乐观的家长会说中考变简单是好事,提前基础物理化学是好事,孩子中考压力小了;悲观的家长会觉得2014年中考已经不难,2015年中考如果降低难度,怎么有区分度?甚至,有的家长开始抱怨,中考如果再简单,有加分的孩子优势太大,不公平。众说纷纭,各执一词,都有自己的角度和自己的立场。

  那么对于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所说的话,尤其是我们到底该如何理解和思考呢?

  于是,15年中考会变难等各方有悖于“难度进一步降低”的谣言不攻自破,2015年中考的考试难度将进一步降低,已成事实!

  接下来如何解读“在中考命题方面,考试范围则会更加宽泛,更加倾向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呢?

  也许我们从新课程标准(简称“新课标”)中能找到答案。“新课标”是国家课程的基本纲领性文件,是国家对基础教育课程的基本规范和质量要求,是教材编写、教学、评估和考试命题的依据,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2001年首次亮相,2011年经过300名专家的共同努力,再次修订,18种课程标准实验稿正式颁布。简单来说,“新课标”就像一个行业规则一样,对全国基础教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最新的“新课标”是2011年颁布的,其中提到一定要进行课程改革:

  “传统的应试教育势力强大,素质教育不能真正得到落实。目前基础教育,课程结构单一,学科体系相对封闭,难以反映现代科技、社会发展的新内容,脱离学生经验和社会实际;学生死记硬背、题海训练的状况普遍存在;课程评价过于强调学业成绩和甄别、选拔的功能;课程管理强调统一,致使课程难以适应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和学生多样化发展的需求。这些问题的存在,以及它们对实施素质教育的制约及产生的不良影响,都足以说明推进课程改革的必要性和针对性。”

  看完上一段文字,相信所有家长应该明白了,李奕为什么会说“在中考命题方面,考试范围则会更加宽泛,更加倾向考查学生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传统的应试教育势力强大,素质教育不能真正得到落实。

  李奕所说,其实在指明中考未来的方向,结合新课标,他的话可以理解为:未来中考将打破传统模式,趋于灵活、注重学科本质,注重知识与实践活动、实际生活、社会发展的结合。所以,我相信家长们也明白了,为什么中考物理会出现“科技文阅读题”,为什么物理化学要重视实验,为什么物理化学有那么多结合实际应用的题目了。这都是“新课标”的要求。

  那么面对这样的考试方向到底会什么影响?初中家长和学员该如何应对的?

  首先,我们应该看到,应试教育已成强弩之末,素质教育犹如星星之火。中考改革已然是趋势,我们要学会接受它,适应它。但是,不用担心中考改革会给孩子带来负面影响。中考改革,改的是应试教育,革的也是应试教育,并没有要为难我们老师,为难家长,为难学生。再说了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的花骨朵儿,国家怎么会不善待他们?

  你可以对中考改革持怀疑态度,但是一定不能持反感态度,尤其是老师和家长,情绪传染一定会影响到学生正常的学习,反而带来不良影响。

  其次,不要捕风捉影,以讹传讹,比如有初一初二家长、甚至个别老师认为,物理、化学要退出中考舞台了,以后中考物理、化学不考了,这都是无稽之谈。“新课标”明确指出:“首先要承认每门课程的独特性和独特价值,它们在实现新课程的培养目标上都能做出自己的贡献”。这段话已经明确表示,各个学科独特性和独特价值,理化作为两门重要的自然科学怎么可能抹杀它们在培养学生能力上的贡献?

  还有不要歪曲、误解中考改革的相关说明。比如一句“今年中考的考试难度将进一步降低”就让很多家长和学生理解为中考简单,于是开始担心考试没有区分度等等。“降低难度”和“简单”是一回事吗?显然不是,减低难度是相对的去年、前年中考而言,而“简单”只是个体能力的不同也导致的不同感知,就像小马过河一样,松鼠觉得河很深,水牛却觉得何很浅。

  最后,同学们的学习一定要紧跟学校步伐,不要脱离学校,不要各自未战,自乱阵脚。学校是对学生负责的,一旦中考改革,学校必然做出反应,带领学生共度难关,带领学生共同走向胜利。小费老师非常担心个别家长和学生听信“谣言”动摇根本,结果满盘皆输。当然也有家长会问,为什么对中考改革学校没有多大动静?开句玩笑话,就好比“狼来啦”,改革自上而下被讨论过无数遍,但从未认真实施,作为学校反复“受骗”,反应慢,理所当然。

  进入2015年,关于中考改革的消息还会弥漫充斥在家长和学员的耳边,大家一定要擦亮眼睛,认清事实和真伪,不要迷了心态,乱了期末考试,中考复节奏。小费老师和学而思[微博]北京中考研[微博]究中心的各位老师也会陪着所有初中家长和学生,应对中考的最新变化和挑战,共同取得中考的最终胜利!

来源:家长帮资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