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丰台区初三期末语文作文分析(图)

2015年01月22日10:43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丰台区2013年的期末作文题目是《阳光》,2012年的作文题目是《我发现了XXX》,而今年的作文题目是在《我终于迈出了那一步》和《寒冬的期盼》。从命题形式来看,今年作文的命题顺应中考[微博]改革新政策中要求的突出“选择空间”的要求,强调了对学生使用写作能力的个性化表达的重视;从内容来看,今年的期末作文命题保持了丰台区一贯的风格,即主要以考查学生的生活和社会实践的表达为主。

2015丰台区初三期末语文作文分析2015丰台区初三期末语文作文分析

  但是,今年的命题更强调考生对于自我的认知和情感的把握。

  我终于迈出了那一步:通过审题,首先要明确写作的主体是“我”,而非“你”或“他”,做的事情是“迈出了那一步”,整个过程是用“终于”二字来突出强调,毫无疑问,“迈出那一步”的过程是漫长而曲折的,而考生需要着重描写的也是这个漫长而曲折的过程和内心情感的变化;对于具体的描写,这一步,可以是友情之间破冰的那一步;这一步,可以是你克服内心的恐惧,战胜自我的那一步;这一步,可以是你犹豫很久,迈出决定帮助别人步伐的那一步;也可以是你坚持很久,终于实现质变的那一步;这一步,还可以是……总之,这一步的迈出一定是“我”极为艰难的一步,主要考查的是考生对于迈出这一步的整个过程的心理描写和情感的表达,迈出这一步前后的差距的鲜明对比以及整个过程的曲折性。

  寒冬的期盼:期盼考查的是考生的一种美好的愿望,这个期盼可以是对某个人、某个事物、某件事情的期盼,比如:对栽种的花开的期盼,对获得一份心爱的礼物的期盼,对外出打工的父母回家的期盼等等,可以是对生活中的各种美好的事情和事物的期盼。“寒冬”则体现了在期盼过程中的种种艰辛、种种困难和在漫长的过程中所带给考试的心理感悟,所以该命题考查的重点是“寒冬”,突出考查考生在艰难的环境中,对整个期盼的过程的心理描写和对内心情感的表达。

  总而言之,这次的命题给了考生更广阔的写作空间,选择范围很广,对于自己的生活,身边的人、事物更深的认识。

来源:家长[微博]帮社区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作文语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