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西城初三期末物理试题答案解析

2015年01月22日14:3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2015年北京中考[微博]改革的声音一直伴随耳边,但究竟怎么改,确是众说纷纭。一直走在改革前沿、具有引领作用的西城区今天进行初三年级期末统考,下面中考研[微博]究中心的刘鹏老师将为给位家长[微博]和学生分析这份试卷,理清2015年中考物理改革方向。

2015西城初三期末物理试卷分析2015西城初三期末物理试卷分析

  一、物理试卷整体结构:

图示图示

  解读:从试卷结构上来看,单选题增加了1题,填空题减少了2道,计算题由原来的13分降为10分,新增加了3分的科普阅读题,基本符合2015年中考考纲的要求。试卷结构发生发生改变,意味着题型难易分布发生改变,意味着答题策略需要调整,同学们需要通过练习来适应这种变化。

  二、 物理试卷各题型:

  【单选】

  1电学物理单位  2导体与绝缘体 3电流热效应 4电荷 5汽油机冲程 6家庭电路和安全用电  7电功率估算 8比热容应用 9分子动理论 10热学实验分析 11实际电路设计 12动态电路 13灯泡额定功率 14电学变化量计算 15电学范围值和极值

  解读:1-9题考察基础知识,单一知识点,属于简单题;第10-13题考察知识点理解,有分类讨论思想,属于中档题;14、15题是电学变化量和电学范围值计算,运算量不大,但方法、技巧非常重要,难度属于中等偏上。就单选题来看,和往年相比计算量和难度明显降低,既考察学生的电学基础知识又考察电学综合应用。

  【多项选择】

  16电流、电压、电阻  17内能、温度、热量  18电路故障  19电学比例计算

  解读: 16-17题是电学多选题常考的基础模块,主要是热学和电学基本概念辨析,而且多数选项是历年中考题改编过来的,所以难度并不大。19题是电学比例计算,每个选项都要看,运算量比较大,是本题中最难的一道,很多考生会在这道题丢分。

  【填空题】

  20 安全用电 21改变内能的方法 22 并联电阻特点 23 电功率计算

  解读:20、21题考察基础知识,属于简单题;24题是灯泡电功率计算,这道题运算量不大,但需要分类讨论,理清电学状态再计算会事半功倍。填空题难度和之前相比在运算量上有大幅度下降,难度区分度不会很大。

  【实验探究题】

  24电阻箱读数          25电能表读数      26试电笔使用       27做功、内能改变

  28比热容探究实验   29探究“I和R的关系”实验原理和步骤、测电阻实验

  30焦耳定律实验      31P-U图象           32关系式推导      33 单安法测电阻

  34电学六次探究实验

  解读:25-28和30题考查常规的电学、热学实验以及相应的电学实验结论,属于简单题,应该拿到满分。

  29题是探究“I和R关系”的实验,这道题重点要理解实验原理和实验方法,在此基础上熟悉规范的实验步骤,否则会在细节处不经意丢分。

  33题是单安法测电阻实验,需要补全实验电路图和实验步骤,需要学生对电阻实验原理透彻理解。此题是传统的电学实验难题。

  34题实验探究题是证明电功率和电阻的关系,非常经典的电学六次实验。需要考生画实验电路图、数据表格和写完整的实验步骤。要做好这道题,首先要先掌握电学的基本实验例如测电阻实验,然后还要熟悉如何测量自变量、如何控制不变量——电流,如何计算因变量——电功率。

  实验题和往年相比最明显的变化是对于实验原理的考查,同学们要充分理解课本中的实验,这符合2015中考改革的

  要求。所以同学们千万不要再想之前那样硬记实验结论,否则会吃大亏的

  【科技阅读理解】

  解读:科普文阅读是15年中考新增题型,在接下来的学习中需要重点关注。就这道题来看,1、2问是借助科技信息考察课本中的基本知识,第3问是结合原文中的计算进项简单的电学计算。整体难度不大,而且再次说明了这类题的特点是 “起点高、入手低”。所以同学们不要害怕这道题,在平时多关注多练习就可以。

  【计算题】

  36电学实际应用题   37电学比例计算

  解读:36、37这两道计算题相对往年来说,计算量大大下降。其中36题是14年中考新增题型——电学应用计算题,也是以后中考的计算题型。这类题的难点是信息量较大,考生读不懂题,无法从中提取有用的信息,导致失分。

  37题是传统的电学比例计算,解题关键是找到电阻之间的关系,但是这道题相对之前分数已经下降,再次说明运算不是今后的重点。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物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