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中考体育科目6选2 体育课别“放羊”

2015年02月06日11:2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初中生正在进行体育比赛。广州日报记者张宇杰摄初中生正在进行体育比赛。广州日报记者张宇杰摄

  《体育课运动技能评价》方案昨日公布 明年起纳入中考[微博]体育总分

  文/广州日报记者陈昕宇

  佛山中考体育增加的《体育课运动技能评价》如何考?昨日,记者从佛山市教育局制定的《2016、2017初中阶段体育课运动技能评价实施办法》中了解到,考核办法正式出炉,记者了解到,从明年起,中考考生将需要增加包括体育课综合评定、体育运动技能两项内容的体育课运动技能评价(以下简称《体评》),其中,体育运动技能方面学生需从6项体育运动技能考评科目中选出两项在平日进行考核。《体评》成绩从明年起,将占中考体育总分5%分值,后年则扩大至10%。

  考核:6门体育技能选2门不能和中考重复

  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明年体育中考成绩,将从现在的体育项目测试成绩和《国标》成绩两部分组成的基础上,增加《体育课运动技能评价》,总共将由三部分组成。

  根据方案,《体评》的实施对象,为佛山市2016年、2017年初中毕业生。而评价的时间,2016年初中毕业,即现在初二的学生定在2014~2015学年下学期进行。2017年初中毕业,即现在初一的学生,除了本学年下学期外,在2015~2016学年也需要进行评价。

  市教育局方面表示,《体评》将包括体育课综合评定、体育运动技能两个方面。其中,体育课综合评价包括学生全学年体育课考勤、课堂表现、心理健康、社会适应。

  体育运动技能考评科目则包括“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一分钟篮球投篮、一分钟排球对墙传球、一分钟踢毽子、足球25米绕竿运球、100米游泳”这六个项目中。

  “这六个项目中,学生可以在初一、初二年级各选一个项目,共修二个技能项目即可。”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学生根据兴趣爱好进行选项学习,校方不能强制学生硬性选择。需要注意的是,初三学年的毕业生在进行中考体育选考时,不能重复选择初一、初二已选项目。这意味着初中生在校期间,通过此次改革的中考体育方案,将至少可以掌握三门体育技能。

  分值:明年起占5%后年起占10%

  《体评》加入体育中考总分后,将如何评分?对此,市教育局解释,2016年初中毕业生计算2014~2015 学年下学期《体评》成绩(约占中考体育总分的5%)。

  而2017 年中毕业生计算2014~2015 学年下学期和2015~2016学年《体评》成绩,约各占中考体育总分5%。这也意味着《体评》成绩从后年起将占到体育中考总分的10%分值。记者从现在实施的中考体育总分按照50分算入中考成绩中转算,这意味着明年中考体育成绩《体评》占了2.5分,而后年则占到了5分,不过按照市教育局计划,明年将提高体育中考在中考成绩中的占比,这意味着实施的时候《体评》分数将超出现在所计算的分值。

  据透露,《体评》成绩将由科任体育老师打分记录。在具体评分标准方面,参照中考体育项目评分标准执行,评定用优(85~100 分)、良(70~85 分)、合格(60~70分)、不及格(60 分以下)进行评定并换算。符合免考条件考生,参照中考体育免考标准向学校提出申请备案。

  方案称,《体评》分数,待2016年公布中考体育《体评》分值后,将与《国标》统一录入佛山市中考信息管理系统。

  奖励:

  省市区级体育比赛获奖可免考

  值得注意的是,为鼓励学生、体育教师积极参加各项体育竞赛,形成良好的竞赛氛围,提高初中学生体育竞赛整体水平。方案特别规定,符合以下条件者《体评》可免考。

  符合免考条件的包括“在初中阶段参加区级比赛前三名、市级比赛前六、省级比赛前八名。”市教育局解释,学生每学年参加1个项目获奖可免考核。如此类推,如果参加了两学年的比赛获奖,可免2个项目考核(但如两学年获得同一项目奖项,只能免其中一学年考核)。

  为保证免考的公平性,这些获奖学生需提供秩序册、成绩册、奖状等证明材料。符合免考条件的学生,审核通过后必须在学校进行集中公示。

  老师:

  体育课重要性提升 学生将更主动参与

  “技能评价加入到中考体育中能够更加全面地考查学生。”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之前体质成绩的加入对提升学生运动量和身体素质有一定的帮助,但是也显示出学生在运动的技能方面还有欠缺,“很多考生依旧是为了考试而练习”。

  相关老师认为,体育课的评价将由体育老师根据体育课考勤、学生健康状况等一系列考核细则进行打分,这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加重学校和学生对体育课的运动重视程度。“以前有部分学校不重视体育课的,可能上课的时候就组织学生跑跑步,然后就让学生自由活动,学生的积极性也不高。”有中学体育老师表示,《评分》纳入中考后,有利于学校改善体育课“放羊”的这种状态,学生在体育课中也会更积极主动参与自己有兴趣的体育运动。

  《体评》要拿高分难不难?记者从《体评》评分项目规则中了解到,多个项目的难度大概与中考体育相似,比如100米游泳,要求在50米标准游泳池,考生出发形式不限,转身和到达终点时,可用身体的任何部分触池壁,不限泳姿,不限时间。完成即为满分,否则为零分。例如一分钟投篮,男女仅需要投中5次即为满分,而足球项目中,25米绕杆运球,男的12秒,女的18秒就可以获得满分。

  对此,大多数示体育老师表示,学生只要提起对运动的兴趣,在平时体育课加强练习,那么拿到《体评》成绩的分数并不难。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体育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