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生:你的学习态度被“制约”了吗?

2015年02月12日16:0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不同的学习态度制约着学习的动力不同,学习的效果不同。因此可以说学习态度制约学习的效率,制约学习的成绩,制约考试的成绩。良好的学习态度是学习成功的重要内因之一。

同学,你的学习态度被“制约”了吗?同学,你的学习态度被“制约”了吗?

  我们看看这些人大[微博]附中的同学,他们有怎样的学习态度。从他们对学习态度的回答可以看出他们普遍是把学习看成是一种兴趣,而不是看成一种累赘、一种负担。

  把学习看成一种兴趣就会主动学,就会学得快乐。这是为了充实自己,为了掌握知识,为了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质而学,而不会是单单为了学习而学习,为了考试而学习,为了分数而学习。有的同学就是为了分数而学习,越学成绩越差,越考成绩越滑坡,这就是学习态度上出了问题造成的恶果。正像张博扬同学所说的,学习本身是一种吸取前人的经验和启发自己智慧的活动。当然这个定义可能有点哲学化了,但就核心来说我就认为学习还不是一种负担、我起码不像很多人那样抱着功力的态度,要怎么怎么样。当然我不是说这样的人有什么错,我只是说或许我跟他们大不一样吧,我的成绩只是中上或者比较优秀,我从来没有拿过第一。也正如陈心之同学所说的,我平时自己学习其他东西是学校以外的,我比较有兴趣的。我觉得高考[微博]不是靠最后一年,对我们来说高考不是突击出来的,反正我没有觉得是多大的负担。学习就是使自己能够变得充实,当然还是增强自己的实力。

  一个人把学习看成一种兴趣就会学得好、学得透,就会充实自己和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就会使自己的学习实力得到增强,从而有雄厚的学习实力。我研究高考得出的规律是考生掌握和运用知识的水平是高考成功的硬件,是高考成功的基础;考生心态调节状况是高考成功的软件,起调节作用。高考成功简单可概括为八个字,就是高考成功=实力+心态。为什么这些同学学习上与其他同学比不是那样刻苦,当然也是用功的,但是他们学得相对比较轻松,而且无论竞赛还是考试成绩非常好,高考成绩也相当突出,能考上北大、清华[微博]呢?就因为他们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充分地提高了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习质量,掌握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有了高考成功的硬件,所以不怕考,而且越考越好。

  把学习看成是一种兴趣,有浓厚的学习兴趣去学习,学习效率就会高。我采访了四百多个高考状元,他们普遍讲他们不是班里最聪明的人,这意味着他们还是要用功的,不用功他们怎么会考得好呢。但是他们也说了他们也不是班里最用功的,但是他们高考时考出好成绩就是学习效率高的体现。刻苦学习、努力学习和学习成绩是有关系的,当然话也不能绝对说,谁越刻苦谁就学得越好、谁就考得越好。如果学习非常刻苦,但是方法不对头,或者说学习态度出了毛病,也很难学得好、也很难考得好。这些人大附中的同学因为对学习有兴趣,他们不搞题海战术,他们也不是书呆子,他们也不挑灯夜战,但是看看他们高考的成绩分数之高是很惊人的,再看看他们获得的奖项就可知道他们竞赛的实力也很强。

  他们的知识是相当广而深的,这就是他们成功的秘诀之一。正如展望同学所说的,我肯定没有其他同学那样艰苦,不刻苦只能讲效率了。我每天睡觉时间不是很晚,也不是很早,还像中学那种,晚上基本上九点多钟就睡觉。我在学校上晚自习,上完了以后再学一会儿就睡觉了。我没见过他们挑灯夜战,他们却学得非常好。如果说他们挑灯夜战的话,正像张博扬所说的,那不是准备考试,而是玩电脑、玩游戏了。张博扬同学说我现在的六百度眼镜对外宣传说是看书看的,其实基本上是玩电脑玩的。我觉得一个效率足够的人看一个小时书就挺管用了,这个书你看一遍就能看懂,这肯定比那些看两遍三遍的人省很多时间。学习上最重要的还是掌握知识的能力,而不是时间。

  中考[微博]分数高不是靠拼时间,不是靠题海战术,不是靠拼命的,靠的是素质,靠的是能力,靠的是正确的学习态度、良好的学习方法。在某种意义上来讲,中小学生在基础教育期间,培养良好的学习态度,掌握适合自己的良好学习方法,提高自己的自学能力,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就具有以后自我发展、自我提高,适应研究型学习、研究型社会、学习型社会的一笔最重要的财富,而且也是考试成功的素质保证。不仅中考成功、高考成功,各种考试都会成功,因为你素质高,素质决定考试成绩,素质决定考试分数。

来源:家长[微博]帮资讯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生学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