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海南中考说明发布 难度系数0.6

2015年02月13日09:4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省教育厅于12日发布《2015年海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考查)各学科考试说明》称,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英语(含听力)、思想品德、历史、物理、化学和体育共8科。体育学科考试另按有关规定执行。考查科目为生物、地理、物理实验操作技能和化学实验操作技能,其中生物与地理合场分卷。

  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考查)实行全省统一命题。各学科试题分基础题、中等难度题和较难题三个档次,这3档试题所占分值之比约为7:2:1。全卷试题总难度控制在0.60左右。

  语文科

  默写内容涵盖60篇优秀诗文

  考试内容包括识字与写字、阅读、写作、口语交际和综合性学习等。默写内容为课程标准附录一《关于优秀诗文背诵推荐篇目的建议》7-9年级60篇。

  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考试时间120分钟。全卷总分120分。试卷由“基础知识与运用、古诗文积累与阅读、现代文阅读、写作与表达”四个部分构成。“基础知识与运用”的考查以教材知识点为主。“古诗文积累与阅读”分默写和理解鉴赏两部分。“现代文阅读”主要是通过对文本的阅读,考查学生积累、感受、理解、归纳、赏析文本的能力。“写作与表达”主要是考查学生的生活积累、情感态度价值观及综合运用适当的表达方式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及汉字书写的情况。其中“基础知识与运用”约20分,“古诗文积累与阅读”约25分,“现代文阅读”约25分,“写作与表达”约50分。

  数学科

  考试不允许带计算器

  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数与代数”“空间与图形”“统计与概率”,其中“课题学习”的内容适当渗透到其它3部分内容之中。

  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考试时间100分钟(考试时不允许带计算器)。全卷总分120分。试题分选择题、填空题和解答题3种题型。其中选择题约42分,填空题约16分,解答题约62分。

  英语科

  第一卷的第一部分考听力

  英语科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含听力笔答)。考试时间90分钟。全卷总分120分(其中听力20分)。试卷分为第一卷和第二卷。第一卷为选择题,第二卷为非选择题。第一卷的第一部分考听力,第二部分考语言知识运用,第三部分考阅读理解。

  思想品德科

  采用全开卷笔答考试方式

  思想品德科考试范围包括:成长中的我,我与他人的关系,我与集体、国家和社会的关系,2014年4月30日至2015年4月30日国内外时事。采用全开卷笔答考试方式,思想品德科与历史科合场分卷。思想品德科考试时间60分钟,思想品德科和历史科考试时间共135分钟(含15分钟间歇时间)。思想品德科总分100分。

  历史科

  中国历史占六成

  历史科目内容考查中国古代史、中国近代史、中国现代史、海南历史、世界古代史、世界近代史、世界现代史的内容。采用全开卷笔答考试方式,历史科与思想品德科合场分卷。历史科考试时间60分钟,历史科和思想品德科合场考试时间共135分钟(含15分钟间歇时间)。

  历史科总分100分。中国历史约占60%,世界历史约占40%。试卷分一、二卷。第一卷为选择题,约60分;第二卷为非选择题(材料解析题和问答、简述题),约40分。

  化学科

  身边的化学物质约占42%

  身边的化学物质命题范围:空气的主要成分和用途,氧气和二氧化碳,水的组成和水的净化,常见的溶液,常见金属的主要性质和用途,生活中常见的酸、碱、盐的主要性质、用途及鉴别方法,常见有机物在生活中的应用。物质构成的奥秘命题范围:物质的组成和分类,物质的微观构成,常见化学元素的名称、符号、简单分类,物质组成的表示,元素观、微粒观。物质的化学变化:化学变化的基本特征,化学反应类型,质量守恒定律,化学变化中的转化观、守恒观。化学与社会发展:化学与能源和能源的利用,常见化学合成材料的应用,化学品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化学与环境。

  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渗透到以上各内容板块当中。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化学科与物理科合场分卷。化学科考试时间60分钟。化学科总分100分。各部分内容比例为:身边的化学物质约占42%,物质构成的奥秘约占21%,物质的化学变化约占22%,化学与社会发展约占15%。

  物理科

  注重探究和开放性

  物理科目注重试题的实践性、探究性和开放性。试题素材恰当反映当代物理科技的发展及其应用,反映物理科技发展对社会进步的影响以及带来的一些社会问题。在加强与生产生活、学生经验的联系的同时,注重试题的价值取向,体现探究性。强调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强调人与自然、社会协调发展的现代意识。

  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物理科和化学科合场分卷。物理科考试时间60分钟,物理科和化学科合场考试时间共135分钟(含15分钟间歇时间)。物理科总分100分。

  生物科

  共设有8个单元

  在内容设计上一般以一个一级主题作为一个单元,共设有8个单元(科学探究和生物技术这2个一级主题和生态文明教育不单独设立,其内容渗透在所设的8个单元之中)。

  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生物科和地理科合场分卷。生物科考试时间60分钟,生物科和地理科合场考试时间共135分钟(含15分钟间歇时间)。

  生物科总分100分。试题题型分为选择题和非选择题两种。选择题约50分,非选择题约50分。非选择题以填空题的形式为主。

  地理科

  需带上作图工具

  地理科具体包括地球与地图:地球与地球仪、地图。世界地理:海洋与陆地、气候、居民、地域发展差异、认识区域。中国地理:疆域与人口、自然环境与自然资源、经济与文化、地域差异、认识区域。乡土(海南)地理。

  采用闭卷笔答考试方式,地理科与生物科合场分卷。地理科考试时间60分钟,地理科和生物科合场考试时间共135分钟(含15分钟间歇时间)。需要带上作图工具(如尺子、三角板、圆规等)

  地理科总分100分。试题内容比例为:地球和地图约占10%,世界地理约占35%,中国地理(含海南地理)约占55%。(记者 许欣)            

南国都市报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文章关键词: 中考资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