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发布中考政策 37所普高招2.7万人(图)

2015年03月27日15:05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3月26日,东莞召开全市2015年基础教育工作会议,发布了今年中考[微博]政策,全市高中阶段招收5.6万人,其中备受学生家长[微博]关注的37所普通高中学校将招生2.7万人。

东莞:发布中考政策 37所普高招2.7万人东莞:发布中考政策 37所普高招2.7万人

  东莞市副市长喻丽君强调说,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中,要积极探索以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为基础、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招考办法,通过多元化的招考评价标准和考核方式,引导学校实施素质教育,注重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培养。

  严禁普高变相招收借读生

  今年东莞基础教育计划招生32.6万人,其中,幼儿园招生6.9万人,小学招生12.5万人,初中招生7.6万人,普通高中招生2.7万人,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招生2.9万人。

  其中,“五大校”等25所公办高中共招生18024名新生,东华高级中学等12所民办普通高中学校共招收8239名新生。

  另外,东莞一中和东莞实验中学,分别保留2个莞城班,各96人。东莞首所公办外国语学校的高中部也开设6个班,招收240名新生,而传统热门高中学校东华高级中学则招收1340名新生。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提醒说,今年除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市第一中学、市实验中学等4所学校按每班48人编制计划,市高级中学按每班46人编制计划,东莞外国语学校按每班40人编制计划招生外,其余公办普通高中一律按每班50人编制计划招生,民办普通高中按核定计划招生。严禁普通高中学校招收“挂读生”和变相招收“借读生”。

  “五大校”一半名额分配到各初中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从2015年开始,东莞取消公办普通高中招收择校生。

  同时,今年继续实行部分招生名额分配的招生办法,名额分配比例保持为50%。即将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东莞第一中学、东莞实验中学、东莞高级中学这5所学校面向全市招生计划数(不含面向城区招生部分)的50%,按比例平均分配到各初中,根据考生的学业考试成绩及志愿择优录取。

  根据规定,分配名额时,用上述5所学校各自的分配名额除以参加学业考试的本市户籍学生总数,计算出上述5所学校各自的分配比例,每所初中以本校参加学业考试的本市户籍学生数分别乘以分配比例,即为每所初中分配到上述5所学校的名额数。

  录取时,在各初中第一志愿填报上述5所学校志愿的考生中,根据其报考志愿和学业考试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名额分配设最低录取分数线。

  长跑成为中考体育必考项目

  与往年相比,今年体育考试项目有了新的调整。

  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中考体育把必考项目调整为女生800米、男生1000米,并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计入中考体育考试成绩工作。

  也就是说,从2014年开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计入中考体育考试成绩,用3年时间过渡,即去年只计算初三年级的测试成绩,今年计算初二年级和初三年级的测试成绩,明年起计算初中三年的测试成绩。

  不允许擅自招收国际班学生

  今年中考,东莞还规范高中国际课程班招生管理。

  市教育局局长杨靖波介绍说,由于国家教育部正在修订有关国际课程班等涉外教育管理政策规定,因此,市教育局暂停批准新开设国际课程班,除已获批开办国际课程班学校外,各高中学校未经批准不得开展国际课程班的招生。

  他说,国际课程班招生都必须结合考生中考成绩和学生填报志愿等情况,通过中考录取进行招生。凡通过规定途径招录的国际课程班学生,其学籍都必须按照规定录入学籍信息系统,国际课程班学生不得转入学校普通班。

  ■其他新政

  A、公办学校招生将探索学区化

  今年将积极推动义务教育招生改革。

  探索各公办学校学区化办学。要求各镇街坚持免试入学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划片区招生和电脑派位入学等有利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招生措施,推动学区化办学,因地制宜,按照地理位置相对就近、办学水平相对均衡的原则,将初中和小学结合成片进行管理,提倡资源整合、九年一贯对口招生。

  探索推动学区内校长和教师的合理流动,推动师资均衡配置,促进办学设备和运动场地等场所的资源共享,全面提升学区内的招生服务、教育教学水平。

  B、民校不得以任何变相方式招生

  引导民办学校探索招生新机制。

  根据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从2015年起,东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考试或任何变相考试的方式择优选拔新生,不得以学科考试、各类竞赛、考级、奖励证书作为学生入学依据。

  各民办学校要按照有关政策精神,调整自身招生政策,自主合理设置招生范围,采取面谈、摇号、电脑派位等方式招录符合学校办学特色的适龄儿童少年。

  C、新莞人积分入学将向民校购买学位

  进一步优化新莞人子女积分制入学工作。

  一是取消了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生育未接受处理或未处理完毕的,其子女不得申请积分入学的限制,实施符合计生政策的,申请积分入学可获得相应的加分政策。

  二是取消“申报居住登记”、“在莞投资”以及“劳动教养”等积分项目和“居所方面”加分的面积限制。

  三是调整完善“在莞纳税”积分项目,将契税纳入积分项目,明确“在莞参保年限”是以累计形式进行积分计算。

  四是进一步放宽积分入学对象,将符合相关条件的香港、澳门籍适龄儿童纳入积分入学范围。?

  对于新莞人子女接受义务教育,今年还将积极扩大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的规模。另外,从今年起符合相关条件的港澳学生也纳入积分制入学范围。

  ■知多D

  中考报名需要什么条件?

  1.具有东莞户籍的初中毕业生或具有东莞初中学籍的应届初中毕业生,均可以报考。

  2.下列情况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有所限制。

  (1)具有东莞户籍的初中重读生,包括已经毕业和读完初三课程无故不参加毕业考试,或已读完初三第一学期无故停学半年的返校复读者,不得报考东莞中学、东莞中学松山湖学校、市第一中学、市实验中学、市高级中学、东莞外国语学校这6所学校。

  (2)在东莞初中应届毕业的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均可在东莞报名参加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报名办法与本市户籍考生相同。报考志愿时,均可报考公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如报考普通高中的,须到就读学校提交申请及有关证明材料。经有关部门审核后确认其报考普通高中资格。

  (3)在东莞就读的港澳户籍应届初中毕业生毕业后原则上回户籍所在地报考,确因特殊情况须在东莞继续升学的,只允许报考东莞民办普通高中和公、民办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

  (4)在东莞就读的非莞户籍(含港澳)应届初中毕业生,若其父、母至少一方为东莞户籍的,可报考划出一定的招生名额用于招收符合认定条件随迁子女的公办普通高中和民办普通高中。

  3.在东莞初中应届毕业且符合政策性照顾条件之一的非本市户籍人员的子女,享受本市户籍学生同等待遇。

  4.高中阶段学校(含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和户籍和学籍均不在东莞的学生,不具备报名资格。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政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