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11所示范高中获准跨区招生 名额增10%(图)

2015年04月13日09:59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在北师大附中的咨询会现场,学校课程处老师在为一部分家长答疑解惑 摄/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在北师大[微博]附中的咨询会现场,学校课程处老师在为一部分家长[微博]答疑解惑 摄/法制晚报记者 林晖

  北京四中、十一学校、北师大附中等示范性高中在这个周末相继举办了中招咨询会。《法制晚报》记者从多所学校了解到,这些示范性高中今年均不同程度扩招,名额分配指标也较去年再提10%。

  今年东、西、海三区示范高中之间不能彼此招生。初步预计今年全市有11所示范高中获准向资源短缺区县和一般初中校倾斜招生指标,其中西城区占5所。据业内人士分析,示范高中跨区招生结构性调整之后,对于朝阳、丰台、石景山及远郊区县考生将是重大“利好”。

  发现

  示范高中招生规模“扩容”

  “除去提前招生的中美合作AP班,我们学校去年招340人,今年招410人。”昨天上午,在北师大附中的咨询会现场,工作人员这样告诉家长。此外,北京四中去年招生360人,今年同样“水涨船高”至400人。

  今年,本市各类高级中等学校招生规模为8.8万人,其中普通高中招生规模约5.8万人,比去年增加4000余人。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与今年初中毕业生人数增加有关。

  此外,今年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比例提高到40%左右,且参加名额分配招生的应届考生必须具有同一学校连续3年正式学籍。

  以北师大附中为例,今年名额分配达到116人,去年则为84人;北京四中今年名额分配为150人,十一学校名额分配今年为68人,均比去年增加;东直门中学去年招生规模240人,今年通过名额分配增加24人,达到264人。

  不过,以上招生规模为初步计划,最终将以4月下旬《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为准。

  “今年中招‘名额分配’政策仍然坚持用增量来实现改革。”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普通高中增加的招生计划,主要集中在优质高中。各校的名额分配计划将按3:7的比例分配到优质初中校和一般初中校,不设最低录取分数线。

  据悉,从去年起,中招录取在提前招生和统一招生两个批次中间,首次增加“名额分配”录取批次,名额分配计划比例由之前的12%-15%增加到去年的30%。

  本市16个区县的83所优质高中都把学校30%的招生名额分配到区域内初中,所有具有升学资格的初三生都可自愿参加“名额分配”,最终按考生所报志愿和中考[微博]成绩由高到低依次录取,共录取7281人,增加了部分考生进入优质中学的机会。

  影响 示范校生源将多元化

  由于今年名额分配是优质资源的初中校与普通初中校以3:7的比例排队录取,因此业内人士分析,今后优质资源校的生源将更加多元化,因此,优质资源校“勺子长铲子短”的“旧貌”需要改变,“收割”能力被弱化,“再加工”能力却要细化,这使得优质资源校将逐步重新洗牌。

  发现

  预计11所示范高中获批跨区招生

  逐年减少跨区县招生将成趋势,今年只允许部分示范高中和城乡一体化学校跨区县招生,并向远郊区县倾斜。今天上午,记者获悉,获准进行跨区县招生的示范高中今年预计有11所,其中5所在西城区。例如,北师大附中暂定有40个名额用于全市统筹,但具体招生规模将以《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为准,具体招生方式也尚未公布。

  “示范高中跨区县招生计划总体上将减少,但绝不是有些传闻说的‘锁区’,不是禁止招生跨区。”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示范高中跨区招生计划将进行“结构性调整”,即在跨区计划总量减少的前提下,获准跨区县招生的示范高中增加向资源短缺区县和一般初中校的招生计划。

  据了解,今年在跨区县招生过程中严格规范管理,只允许去年曾经有过跨区县招生计划的示范高中编制招生计划,原来没有该招生计划的学校,不予新增,一般高中也不再进行跨区县招生。

  记者发现,今年东城、西城、海淀将不再安排彼此之间的跨区县招生计划。昨天上午,在北师大附中招生咨询现场,一位五中分校的家长便被告知今年不能填报海淀和西城的任何一所学校,但是朝阳、丰台、石景山区以及远郊区县的考生都可以在统招批次填报东城、西城、海淀的学校。

  影响 政策逆向撬动 郊区县机会更多

  据业内人士透露,北京教育最大的短板在于各区县教育资源不均衡,这需要通过政策逆向撬动来解决。今年中招的跨区计划投放与去年有本质上的不同 。原来的跨区投放是跨区选择好学校,也就是“掐尖”。

  今年的跨区招生是由教育行政部门定向投放。这种定向投放,使郊区县的初中毕业生进入城区优质高中的机会更大。

  同时,这种政策倾向还将上延至高招,今年北京市启动“高水平人才交叉培养计划”。该计划包括“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实培计划”三个子项目。

  整个计划共涉及2000名考生,“双培计划”的中长期访学项目和“外培计划”的大部分名额都将列入北京市属高校高考[微博]招生计划。

  如果计划分配到各区县,门头沟、延庆毕业生获得“双培计划”的机会比海淀高出十倍。

  发现

  特色高中实验班 东西海三区不互招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今年北京四中道元班将纳入中考指标,所以之前在中考一模前后进行的加试也相应取消。此外,今年道元班不再招收东城和海淀的学生,也不在顺义、房山进行招生。

  无独有偶,十一学校科学实验班和北师大附中的钱学森班今年也各自招生30名,同样东、西、海三区之间不互招。

  2014年,全市共有33个特色高中实验班。2015年,压缩面向全市招生的特色高中实验班数量,保留27个。特色高中实验班的招生按区县分配计划招生名额,将不低于50%的招生比例向远郊区县倾斜,70%投放到一般初中校,从而促使特色高中实验班的生源更加多元。

  十一学校科学实验班招生计划

  海淀 24名

  朝阳 2名

  丰台 2名

  石景山 2名

  北师大附中钱学森班招生计划

  西城 15名

  朝阳、石景山、燕山、昌平 2名

  大兴 5名

  怀柔、平谷 1名

  影响 实验班生源也将多元化

  今年高中实验班一方面在压缩招收名额,另一方面招生将通过更加规范的考试和机制来完成,提前面试都被取消,由此学校选拔学生的历史将终结。

  业内人士表示,“校长没有权力选择教育对象,对象的选拔靠机制和选拔考试,高中实验班的指标下放,都是招生录取的机制完成的。这样将使实验班的生源也多元化,特别是将有不低于50%的生源比例投入到郊区县,70%的指标投入到一般初中校,使更多郊区和一般校的学生进入示范高中实验班的机会更大。

  由此可见,高中示范校面向不同类型孩子比拼“加工能力”的时代将真正到来。记者 赵颖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北京招生计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