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小升初政策出炉:朝阳非京籍需缴保半年

2015年04月10日10:08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2015年海淀区小学入学工作日程安排2015年海淀区小学入学工作日程安排

  继东城、通州等区发布小学、初中入学政策后,昨天,海淀、朝阳和石景山也出台了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政策。其中,海淀区今年小升初“推优”提到特长生之前;朝阳区对“五证”审核标准更为具体,明确规定非京籍适龄儿童少年父母提交的在朝阳区务工证明有效日期应距2015年5月1日满6个月以上,且父母至少一方需在朝阳区缴纳社保。    

    □海淀区  小升初

  “推优”提到特长生之前

  今年海淀小升初两次派位中第一次派位即“推优”,各小学依据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按照一定的比例,向中学推荐小学毕业生。《意见》要求,被推荐学生必须按要求填报意向学校,由区教委进行统一派位。

  今年市教委提出要求,民办和寄宿学校招生要在5月24日前完成,这比去年提前了近一个月。而特长生测试安排在5月16日、17日,两者之间时间太短,如果进行推优派位时间紧张,因此今年在入学流程上,海淀区将推优派位提前到特长生招生之前进行。

  今年海淀区“小升初”升学顺序为:推优(即第一次派位)、特长生、公办校寄宿生、对口直升、民办学校招生、第二次派位(学区内派位)。初中入学第一次派位将在5月7日进行。

  推优校志愿可只报一所

  根据意见规定,推优派位中,每所学校可以推荐本校毕业生总数的13%,这个比例与去年持平。今年推优派位时学生所填志愿的数量与去年不同。去年,海淀区要求填报2至5所学校,今年则要求填1至5所学校。如果派位不成功,可以再通过特长生招生。推优派位依据学生综合素质发展水平进行推荐。今年的“综合素质发展水平赋值表”没有变化。

  按照今年的入学时间表,4月18日至22日,各小学将在校内公示经校级推荐和学区审核后的第一次派位推荐名单。

  中招名额分配提至40%

  今年海淀区招收体育、艺术和科技特长生,招生比例将不超过去年。

  4月23日-27日,各小学将公示特长生资格推荐名单。4月28日,招收特长生和公办住宿生的学校在学校网站公布两个招生渠道的招生计划。5月18日-22日,海淀区将公示特长生初录名单。

  此外,海淀区计划在6月下旬进行第二次派位。符合海淀区初中入学条件的小学毕业生,原则上以就读小学所在招生区域为界进行统一分配。今年海淀区的九年一贯制对口直升校:育英学校、育鸿学校和立新学校等学校的小学毕业生直升本校初中。

  另据了解,今年海淀区的中招名额分配由30%提升至40%,参与名额分配的优质高中增加两所至15所,新增学校分别为北京市第十九中学和中央民族大学[微博]附属中学。

  幼升小

  非京籍仍需联系就读

  按照意见,今年海淀区小学入学,按照免试就近入学原则,凡年满6周岁(2009年8月31日以前出生)的适龄儿童,在海淀区申请入小学,需满足三个条件之一。分别是具有海淀区户籍,或具有本市其他区县户籍,实际居住地在海淀区(需提供适龄儿童监护人的房产证明)。对于非京籍的学生,因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在海淀区工作或者居住,需要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提供在京暂住证、在京合法住所居住证明、在京务工就业证明、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全家户口簿等相关材料,并通过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镇人民政府和相关部门的联合审核。政策要求,非京籍的学生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随监护人到居住地对应学校联系就读。若学校接收有困难的,可由学区协调解决。

  □朝阳区

  就业及缴社保须满半年

  细则显示,朝阳区非京籍适龄儿童少年入学仍以“五证”为基本审核原则,即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持本人在朝阳区务工就业证明、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全家户口簿、在朝阳区暂住证、户籍所在地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出具的在当地没有监护条件的证明等相关材料,到朝阳区居住地所在街道办事处或者乡人民政府审核,其中,对在朝阳区务工就业证明审核中,“2015年5月1日”将是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如父母是在朝阳区打工的,其提交的劳动合同期限应距2015年5月1日满6个月以上(含6个月)。社保应处于正常缴费状态,到2015年5月1日连续缴纳6个月以上(含6个月),且至少一方在朝阳区缴纳,缴纳单位与劳动合同单位名称一致,补缴的不算连续缴费。

  此外,如父母是在朝阳区从事个体经营、开公司、担任公司股东或合伙人等,应提供在朝阳区取得的工商营业执照原件及复印件或在工商局打印的“工商登记基本信息”,证明其身份的真实性,且成立日期距2015年5月1日满6个月以上(含6个月),状态处于开业,注册地址在朝阳区,并合法经营,依法纳税。

  商用房等租住证明无效

  在实际住所审核中,非京籍适龄儿童少年父母需提交房产证、房屋租赁合同等相关证件。其中,租住房屋的,应提供规范有效的房屋租赁合同,缴纳日期距2015年5月1日满6个月以上(含6个月)的出租房屋纳税发票、房主房产证(或房屋地契证明,建房屋审批证明等)、房主身份证的原件及复印件。住所应适应居住,能保障适龄儿童少年的安全,且提供出租方与承租方签订的房屋租赁安全责任书。

  租住办公用房、地下室、商业用房、小产权房、人防空间、非法建筑等的证明无效;按有关规定不得转租的公租房、军产房房产开具的转租租房证明无效。

  此外,暂住证有效期起始时间距2015年5月1日满6个月以上(含6个月),且暂住证地址与朝阳区实际住所居住证明地址一致且满6个月以上(含6个月)。

  □石景山

  第一次派位须小于10%

  昨天,记者从石景山区招办负责人处了解到,按照今年小升初工作安排,第一次推优派位将放在靠后位置。往年需要在两个时段进行小升初两次派位,今年则计划将两次派位安排在同一天分两轮进行派位。

  据悉,今年石景山除了特长生、民办寄宿生外,原则上100%均要实现电脑派位。石景山明确要求第一次全区派位比例要严格控制在10%以内,“我们将加大学区就近派位比例”。此外,今年石景山住宿生比例也将压缩至20%以内。这意味着对口直升与学区派位将成为今年石景山区“小升初”的主要升学途径。

文章关键词: 小升初入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