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考政策:学校自己选拔学生2015全叫停

2015年04月20日16:2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北京十一中学分校学生分发学习资料。 韩萌 摄 ▶北京十一中学分校学生分发学习资料。 韩萌 摄
2015年北京中考时间表 2015年北京中考时间表

  再过两个月,北京的初三学生将迎来中考[微博]。今年中考中招政策有多项调整,而这些调整体现出的趋势则是:资源更加均衡,招生更加透明。日前记者从北京市教委获悉,今年中招的变化之一就是,之前学校自己选拔学生的行为,今年都将被停止。

  此外,4月下旬至5月初,北京各高中会陆续举行校园开放日活动和招生说明会,学生和家长[微博]可利用这一机会广泛了解高中的学习生活氛围、校园文化以及目标学校最新的招生动态。

  招生指标投放均由招生机制完成

  记者近日获悉,今年中招,27个特色高中实验班可面向全市招生,除了北京市第五十七中的“飞行实验班”可以提前进行视力和身体的面试外,其他实验班将一律取消面试。

  2014年,全市共有33个特色高中实验班。2015年,压缩面向全市招生的特色高中实验班数量,保留至27个。

  记者了解到,虽然同为实验班,但各校根据各自特点开设的方向不尽相同,有主打语言类的实验班;有侧重理科学科思想方法培养的;有侧重人文方向的。

  之前各校招生时可提前面试,有的学校在提前面试时对学生进行心理测试、有些学校主要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有的则是考察学生在某个学科或领域的潜力等。

  “所有以前学校自己选拔学生的行为今年都被停止了。这个跟2014年取消共建、取消校长支配公共资源权利是一脉相承的。”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校长没有权利选择自己的教育对象,要靠机制和公平考试来选拔,“所以2015年所有高中实验班、所有跨区县招生指标投放,都是由招生录取机制完成的。”这位负责人说。

  跨区招生定向投放倾向远郊区县

  今年中招体现公平均衡的另一个政策,就是跨区县招生由过去的“学生跨区选择好学校、学校跨区掐尖”,变为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主导下的定向投放方式。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2014年和2015年跨区的学位数差不多,但是内涵属性不一样了,不再是自主掐尖选优生,而是定向投放。”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种定向投放将有利于远郊区县的考生。“今年可以看到,可能上某个示范高中,特别是寄宿部的机会,郊区县的初中比城区的初中几率要大。”这位负责人解释,因为今年市级统筹的计划是按校、按比例分配到各个远郊区县。

  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教育最大的短板是区县之间不均衡,要想缩小城乡之间、区县之间的差距,城六区的做法是把地盘做大,让老百姓实际获得更多义务教育阶段的优质学位;远郊区县则是用中考中招当中政策的倾斜和就读的机会来逆向撬动。

  ■ 影响

  试题难度降低“单科比拼”增多

  在今年公布的中考招生政策中,规定在录取投档时,如遇考生考试总分相同,则按未享受加分待遇的现役军人子女和现任驻外使领馆工作人员随迁子女优先录取,然后依次以语文、数学、物理、化学、外语单科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

  有专家表示,由于今后中考试题的难度会降低,考生的分数区间将日益接近,各优质高中校的录取分数差距将进一步缩小,所以今后中招“比拼单科”的现象会日益增多。

  补录转学机会渺茫

  往年有些学生抱着侥幸心理,中招只填一个志愿,想通过“后期想办法”的方式进入自己想去的学校。对此,北京市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去年只有民办学校有补录的机会,公办校根本没有。其次,高中原则上不转学。如转学,除了有充足理由外,也只能在同等学校之间转读,不可能由一所普通校转入重点学校。“没有任何一个学生可以在系统之内进行变化。”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杜丁

  部分高中招生咨询及校园开放日活动

  ■ 活动信息

  十一学校

  时间:5月9日9:00—11:00,6月26日下午3:00—5:00

  地点:海淀区玉泉路66号

  内容:国际部中外合作办学国际高中课程招生咨询。

  北京101中学

  时间:4月26日(周日)、5月16日(周六)、6月(待定)上午8:30-11:30

  地点:101中学校园内报告厅

  北京二中

  时间:5月9日(周六)上午8:30-下午4:30

  地点:北京二中校内(东城区朝阳门南小街内务部街胡同15号)

  活动:5月11日(周一)至15日(周五)每晚6:00-8:00举行校长接待日活动,北京二中校长携全体行政干部接受学生和家长面谈,进一步解答普通高中招生的有关问题。

  首师大附中

  时间:5月9日(周六)9:00-12:00

  活动:开放校园参观。

  时间:5月9日(周六)13:00-15:10

  内容:中美课程项目。

  地点:海淀区北洼路33号

  北京109中学

  时间:5月10日(周日)上午8:30-11:30,下午1:00-4:00

  地点:北京市第109中学(东城区幸福大街43号)

  内容:进行“幼升小”、“小升初”及高中的招生咨询。

  中考备忘

  4月

  《2015年北京市高级中等学校招生简章》和《报考指南》将发到学生手中。

  5月

  填报志愿。

  “一模”。

  中考体育。

  中招网上咨询会。

  特长生测试。(体育特长生全市统一测试:5月9日。艺术及科技特长生测试:5月21日前)

  6月

  “二模”。

  中考

  7月

  提前招生加试。(加试学校主要为市教委批准的艺术类、体育类、有实验任务的普通高中班和开设艰苦专业/工种的中职校。)

  公布提前招生录取结果。(7月11日)

  公布“名额分配”录取结果。(7月16日)

  公布统招录取结果。(7月27日)

  8月

  补录。

  (本版内容根据教委、学校及网络信息综合整理,以实际情况为准。)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