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中招:部分学校缩小招生范围

2015年04月17日14:37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前,本市中招新政出台,其中明确规定,2015年,全市27个实验班将遵循“普惠制”,即不低于总体招生计划的50%向郊区县倾斜,70%投放到一般初中。受新政影响,今年部分高中实验班停招或调整招生范围,仅面向本区招生。

  硬性“门槛”致郊区县名额浪费

  2012年,北京市第五十七中经北京市教委批准,与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合作,开设我国首个“飞行员早期培养实验班”,至今已是第三个年头。3月21日,首批飞行员实验班的15名学生获得飞行员驾驶执照,向母校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据学校副校长刘红斌介绍,圆梦蓝天,除专业课程、实操训练、文化课学习外,更“头疼”的是入校前的体检。每年,学校都会提前安排体检,在身高、体重、视力等方面为学生们把关。经过这一环节后,学生的中考[微博]成绩也要“过硬”。2014年,飞行员实验班的中考录取分数线为486至535分。因此,虽然今年学校将向郊区县投放50%的招生比例,约15人,但硬性标准仍是一道必过的“门槛”。

  有同样困扰的,不止五十七中一所学校。今年,陶行知中学美术实验班面向全市招生,招生人数约40人,将有部分名额向郊区县分配。据副校长柏齐林透露,以往,学校也曾向郊区县投放招生名额,但由于各区县生源水平不同,便出现“招不满或报不上”的现象。“有些区县学生的美术功底很好,但是由于名额有限,我们只能招到一部分;有的区县学美术的学生少一些,甚至造成招不满的情况,导致名额浪费。”柏齐林认为,对郊区县的名额投放应统筹管理,不固定各郊区县的招生比例。

  部分学校缩小招生范围

  记者从多所市级示范高中了解到,由于实验班招生比例向郊区县、一般初中倾斜,部分高中实验班调整招生范围,或指定招生区县,或仅面向本区招生,个别高中采取入校分班的情况确定实验班。

  “招生人数一半,甚至超一半以上向郊区县、一般中学倾斜,导致生源质量下降,所以,有些学校的实验班今年干脆就停招了。”某市级示范高中相关负责人透露。在调查过程中,记者也发现上述所指的情况。某市级示范高中教学副校长表示,今年,学校在中招过程中,取消实验班招生,但在学生入校后根据学生情况再次分班。

  此外,某市级示范高中招生负责人透露:“北京市向郊区县倾斜的政策仅为建议,我们今年不面向全市招生。”相应的,该校将实验班招生范围限定为石景山区、丰台区、朝阳区。另一位市级示范高中招生负责人则介绍,今年学校实验班的招生范围将只面向本区学生。

  为高考[微博]新政按班级“打包”课程

  2017年,北京市将面临高考改革,今年升入高一的学生则成为首批“吃螃蟹的人”。为此,多所高中做出课程调整,其中包括实验班课程。

  此前,记者了解到,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班分为创新部、理工部、人文部。学校在保留固定行政班级的前提下,将各科课程分为A、B、C、D四类,同一年级的学生根据未来发展方向分成不同学部,实现一次分层;随后,让学生根据自身各科学习情况选择课程难度,实现二次分层。从而实现分部、分层、走班教学。同时,学长单元制也为学生的成长发展提供纵向联系。

  与首师大附中有同样尝试的,还有北京市第二十中学。“以往,初中生以为实验班就是按学习程度划分,今年,我们将按照学生的兴趣方向划分。”校长陈恒华介绍,学校将把以往的行政班级按照不同的兴趣类型命名,分别为人文实验班、社科实验班、理工实验班、科技实验班、航天实验班,并将课程“打包”开设。学生入校后根据今后想学的方向,选择不同班级。“如果以后偏向文科,就可以选择人文实验班、社科实验班;如果以后偏向理科,那就有理工、科技、航空实验班,选择了一个班级等于选择了一套课程。”

来源:中考网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