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2015济南中考如何规避失分陷阱

2015年05月04日16:1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备战中考[微博]的过程中,有的考生会遇到这样一个阶段,即学习成绩到一定程度时,继续提高的速度就会减慢,有的学生甚至会出现停滞不前或者倒退的现象,这种现象称为“高原现象”。由于学生们不了解“高原现象”的规律,所以在中考备战的最后阶段,产生急躁、焦虑的现象,从而影响正常水平的发挥。专家指出,掌握必考题和失分陷阱,是走出“高原现象”的重要方式,那么如何掌握中考必考题和巧妙规避失分陷阱呢,为此,本报特邀权威中考备考专家在5月1日为广大考生带来“2015年中考必考题解密及失分陷阱规避齐鲁行”公益讲座,权威揭秘中考必考题命题规律,巧妙规避失分点陷阱,走出备考“高原现象”期,成功赢战中考。本次讲座一经推出,报名的考生家长[微博]们络绎不绝,火爆难挡,在短短三天的时间内,名额就仅剩下21名。本次讲座可以说是考前必听课,也是中考前最后一次权威性命题预测,极具参考价值。

  专家支招复习策略——理清“中考到底考什么”

  专家指出,制订复习策略前,首先得清楚“中考到底考什么?”中考命题研究组在命题时需要遵循基础性的命题原则,所以考生首先要认真钻研教材,进行新旧教材得对比,特别要留意两个问题:一,新教材新增了什么内容?怎样复习?二,同一专题新教材在要求上是否发生变化?复习时应如何处理?从课标——教材——中考说明,三维一体,我们才能理清“中考到底考什么”,复习才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那么,今年中考重点会考什么呢?以数学为例,仔细研究一下近几年来山东中考试题,不难发现: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始终是考查的重点。往年不少师生把主要精力放在难度较大的综合题上,认为只有通过解决难题才能培养能力,因而忽视了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复习。每年的试题中,选择题、填空题以及解答题中的基本常规题大约占整份试卷的70%左右,而答题的正确率主要取决于基本技能、基本方法的熟练程度及能力的高低。可见,在夯实基础知识的同时,应重视提高基本技能,培养解题能力。

  专家揭秘高分技巧——如何规避失分陷阱?

  每次大小考试成绩出来,瞅瞅同桌的试卷,一样的上课、一样的练习、一样的老师、一样的时间,为什么他的分数总比你高?每到试卷分析才恍然大悟:会做的题没做对,该得的分没拿到!

  专家指出,中考其实也是如此,命题老师会在试卷中设置多处“失分陷阱”,稍不注意就会损兵折将,严重者甚至全盘皆输。拿审题来说,不少学生已经掌握了知识,但是在审题时不够仔细,明明要求多角度阐述,却只围着一个点转,或者答题条理不够清晰,不分条目,陷入命题人的“失分陷阱”,导致不必要的失分。

  再比如语文作文题,一些学生认为阅卷老师只看重开头结尾,因而在开头部分狠下功夫,乍一看像是优秀作文,但中间部分敷衍带过,这样的作文不会得高分。在评分中,每一个等级都有相应的标准,老师是找得分点给分,而且是多人阅卷,不会出现明显的分数差距,评分更加严谨和公平。因而考生不可抱有投机取巧心理,还是要在复习中多下功夫,熟练掌握知识。

  所以,唯有把必考题掌握了,400分的基础分就会轻松拿下;绕过命题人设置的失分陷阱,再提高100分不是难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