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委员:中考理科题将增大阅读量

2015年05月03日11:02  新京报     收藏本文     

  北京市教委委员、新闻发言人李奕和市中招办主任马宏辉日前透露,今年的中考[微博]试卷难度降低,理科题目中会增加阅读量,考察学生的知识结构,以及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能力。

  李奕和马宏辉还表示,今年的中考分数和各校录取分差均不会太大,但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合理设置学校梯度,预留保底学校避免死档。

  中考试题避免“繁难怪偏”

  昨日,李奕在参加北京城市广播“教育面对面[微博]”时表示,对中考题目难度的调整,是为了改变以往高中分层发展的问题,引导高中专项、分类培养学生,也就是让学生能按照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学习。他说,试题会更加偏向于利用知识解决问题。

  此前,北京市教委相关人士已经透露,往年压轴的0.2高难度题目今年将完全剔除。

  所谓0.2系数,是教育部门在考试后统计试题难度情况的统计数据,系数为0.2难度的题目意味着只有20%学生能作答。而据往年数据,北京有95%的学生做不出来这种题目,大约只有千分之二的学生能完成。

  “减少的是繁难偏怪的题目。”李奕昨日表示,但真正难度是由知识、结构等多种因素构成,“一定不难,一定不超纲”,但是不一定都能做对,而今年中考数学卷也会从25题增加到29题,部分题分值有减少。他建议,教师和学生都要坚守用知识,而不是背知识的理念。另外,今年试卷区分度也有所降低,意味着学生分数分布会更加靠近,而同一区域内,高中录取分数线的差距也会缩小。

  志愿填报应避免“死档”

  就中招各批次的填报方式马宏辉说,提前批学生不用填志愿,直接到报考院校面试即可;名额分配8个志愿均为大平行录取,学生可以把其中的区域名额分配、市级三项统筹混填。

  “填报顺序要按学校保持一定梯度。”他建议,考生要了解自己的学习情况和成绩排名,并了解本校同学之间的差距,再结合自己想上哪种学校,最适合哪种学校,科学合理填报志愿。而作为重要参考的招生简章、报考指南和部分学校情况介绍将于“五一”后下发。

  他特别提示学生,避免死档问题,“一定要有保底学校”,否则只能等待7月27日,中招各批次录取完成后参加未完成计划的学校的补录,届时可选择性会很小。

  “在所有正常录取,以及补录完成后,还未被录取的考生会出现‘死档’情况。”李奕也建议考生和家长[微博]尽量避免死档情况,因为高中学籍只能通过正常录取途径建立,否则学生将无法升学,更无法获得高中学籍。

  相关新闻

  幼升小不与任何“证书”挂钩

  市教委提醒家长警惕入学收费培训猫腻

  5月1日,2015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服务平台正式开通,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家长可凭相关信息登录注册,参加信息采集与身份验证。但同时,有部分民办机构和所谓“研究中心”打着入学旗号,开展收费培训,个别机构还使用了“试验数据采集”的说法。

  对此,市教委日前特别提醒家长注意,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入学严格执行就近入学制度,入学不与任何“证书”挂钩,而上述收费培训和所谓的“试验数据采集”行为,与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没有任何联系。

  此外,市教委也要求各个学校严格遵守“十五条禁令”,也就是不得以任何名义举办选拔学生活动,不得允许培训机构到校进行各种测试和招生,并严禁公办学校通过民办学校选拔学生,也禁止民办校为公办校筛选生源提供帮助等。 (记者黄颖)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理科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