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考越逼近越要勇于正视备考中暴露的问题

2015年05月19日09:35  郑州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越要勇于正视备考中暴露的问题

  离中考[微博]只有40天了,有的学生开始浮躁起来,有的身心疲惫继续做无用功,也有的寻找不到方向……那么,考前40天怎样做才能更好地提高成绩?采访中,教学一线的老师们则表示,中考越是逼近,越要勇于正视备考中暴露的问题。首先要改变自己的想法,然后再改变做法。比如,优秀生能把状态调整到最好,中等生能最大限度地拿分,弱科生打好基础。 唐善普

  正视在备考中暴露的问题

  “很多学生只是凭感觉去面对每一次考试,可是在分数背后,有更多的问题需要你去处理,这才是根本。”联大教育集团中学生部负责人龚秋生认为,遇到瓶颈很正常,但不好好分析出现的问题,并不能最大限度地提高成绩。

  焦灵花平时学习成绩在班里属于中上等,随着中考日渐临近,学习状态却越来越差。经过沟通得知,原来他担心进了高中和同学相处不好,学习时老想着这些事。教育心理咨询师路应杰老师说,中考前,性格内向的考生更易出现这种问题。考生要把眼光放在眼前的事情上,要认识到只有把眼前的事情做好了,才能考虑高中生活,等进了高中再考虑这些问题也不迟。

  构建知识网时多联系生活实际

  中考越来越重视能力的考查,要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就要建立相关的知识体系,在复习中要打破章节内容,建立知识网络。龚老师说,有一种现象:多数学生多数科目其实很脆弱,试卷稍微改变一下他们就不适应了。“中考考查学生理解、分析、运用能力,而不是考查你的记忆能力。做过的题目,要通过这一套题,掌握时间分配、了解知识点的展现形式,思路的构建、得分点的把握等。”

  比如,物理是能力要求最突出的学科,中考说明中明确指出要考查学生的四个能力,包括“观察能力”“实验探究能力”“分析概括能力”“运用物理知识解决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很容易与社会生活联系出题。近年来一些改革新题也不断涌现,如“探究题”“实验设计题”“物理情景题”“开放性试题”。所以,学生要有意识的联系生活实际,接地气。

  中上等水平学生要提高解题能力

  在丁老师教育机构负责人吕老师看来,百看不如一练。熟能生巧,见多才能识广,在做题过程中摸清思路,寻找方法,总结规律,提高能力,这是通往成功的必经桥梁。

  丁老师给出的做法是:中上等水平的学生要提高自身的解题能力,多做近三年全国中考真题;做新课标卷题,熟悉考试方向;做典型题、难题。另外,对做错的题不放过,认真找错误原因。

  此外,有弱科或基础不太好的中下等水平的学生,则要抓住课堂复习,提高复习质量。“复习课一要认真听课,二要手、脑、耳并用,边听边记边想,提高对知识的理解并加快解题速度。”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备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