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中考食谱:大脑需要哪些营养

2015年05月26日13:18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乙酰胆碱和卵磷脂

  美、英、加等国最近研究指出,大脑功能、记忆力强弱除靠积极的锻炼和掌握记忆的规律外,与大脑中乙酰胆碱含量密切相关。在考试前约一个半小时进食富含卵磷脂的食物,可使人更添胜算。试验表明,卵磷脂可使人的智力提高25%。胆碱含量丰富的食物有,大麦芽、花生、鸡蛋、小牛肝、全麦粉、大米、鳟鱼、薄壳山核桃等。

  蛋白质

  充分的蛋白质是大脑功能的必需品。许多国际象棋冠军在令人精疲力竭的比赛开始前滠食都以蛋白质为主。蛋白质,尤其是鱼,是重要的健脑食品。但是在正餐时,是先吃鱼还是先吃碳水化合物呢?蛋白质中的两种竞争的氨基酸--硌氨酸和色氨酸竞先进入大脑发挥作用。最先进入大脑灰质细胞的起整体影响作用。

  如在饭后想保持专心警醒,要先吃蛋白质食品,后吃碳水化合物,即先吃鱼,后吃土豆、主食,如饭后想松弛一下或小睡一会儿,那就先吃主食。先吃什么是膳食即时影响脑力的关键。

  如果脑力工作者需整天保持头脑敏锐,就要以高蛋白早餐开始,午餐就应是高蛋白质、低碳水化合物,而碳水化合物食物后吃。在海产品、豆类、禽类、肉类中含有大量硌氨酸,这是主要的大脑刺激物质,而在谷类、面包、乳制品、土豆、面条、香蕉、葵花籽等食品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虽然也是人脑所需要的食物,但往往在一定时间内有直接抑制脑力的作用,食后容易引起困倦感。

  葡萄糖

  大脑每天需要100--150克的糖。但神经系统中含糖量很少,必须靠血液随时供给葡萄糖。当血糖下降时,脑的耗氧量下降,轻者会感到疲倦,不能集中精力学习,重者会昏迷。

  尤其容易发生在不吃早餐者身上。新鲜水果和蔬菜、谷类、豆类含有丰富的葡萄糖。

  维生素

  维生素A、B、C对抽象思维和良好的记忆很有帮助。

  维C被称为脑力泵,是最高水平的脑力活动所必需的物质,可以提高约5个智商指数。

  缺乏维B1,会导致抑郁状态,缺乏维生素B2,即使是心理稳定的人也会出现忧郁、暴躁及恐惧症状,缺乏维生素B6,会降低血清素,而血清素较少就会导致抑郁症,缺乏维生素B12,表现为情绪失控或长期疲乏,易被误认为是早衰。

  维E是脑功能卫士,保护神经细胞膜和脑组织免受破坏脑力的自由基的侵袭,延长寿命减缓衰老。含量丰富的食物有坚果油、种籽油、豆油、大麦芽、谷物、坚果、鸡蛋及深色叶类蔬菜。

  维A也保护大脑神经细胞免受自由基侵害。含量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鱼油、胡萝卜、菠菜、散叶甘蓝、甘薯、南瓜、杏、番木瓜等,以及所有的黄色或橙色蔬菜。

  维生素严重缺乏者可服药补充,但应遵医嘱,不可过量。

  矿物质

  一定矿物质也是活跃大脑的必要元素。钠、锌、镁、钾、铁、钙、硒、铜可以防止记忆退化和神经系统的衰老,增强系统对自由基的抵抗力。许多水果、蔬菜都含有丰富的矿物质。缺铁会减少注意、延迟理解力和推理能力的发展,损害学习和记忆,使学习成绩下降,缺钠会减少大脑信息接收量,锌能增强记忆力和智力,防止老年痴呆,缺锌可使人昏昏欲睡,萎靡不振,儿童发育停滞,缺钾会厌食、恶心、呕吐、迷睡,钙可以活跃神经介质,提高记忆效率,缺钙会引起神经错乱、失眠、痉挛缺镁,人体卵磷脂的合成会受到抑制,引起疲惫、记忆力减退。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中考食谱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