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中考作文整体难度评析

2015年06月25日14:45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武文娟)今天是中考[微博]首日,上午考试科目为语文。今年试题呈现的形式有:书法作品、匾额、连环画、示意图等。这在某种意义上也是告诉老师们要改变语文教学单一的方式、僵化的模式,采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模式。

  今年微作文和大作文都是二选一。其中,大作文一个是“对话”命题,一个是续写科幻小说。

  微作文

  题目一:班上准备召开名著阅读经验交流会,分享同学们阅读名著的经验。请以你读过的一部名著为例,写一段话,简要介绍你阅读名著的经验。

  题目二:学校校刊准备开辟“走进博物馆”栏目,分享同学们参观博物馆(或纪念馆)的收获。校刊主编向同学们征稿。请你写一篇稿件,简要写出参观某座博物馆(或纪念馆)后,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是怎样获得的。

  专家分析

  学而思[微博]中考研[微博]究中心语文负责人唐哲表示,要尤其注意细节,题目一,一定要有一部名著,并且分享如何读名著的经验;题目二,分享参观博物馆的收获,而且要提及最大的收获是什么,还要有获得的方法以及过程。总体来看,今年考查的情境作文不涉及格式要求,难度较低。

  大作文

  题目一:对话是现实生活中人与人之间沟通的一种方式。对话可以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可以倾诉各自的心声,可以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请你以“对话”为题目,写一篇文章,可以记录精彩的对话过程,可以描述对话产生的美好结果,可以阐述你对对话的认识……

  题目二:《超级智能住宅》这篇科幻小说的结尾充满悬念。男主人与房子之间的矛盾冲突会怎样收场,超级智能住宅里又会发生怎样的故事呢?请你发挥想象,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专家分析

  唐哲表示在写作文中,首先力求“写对”,就是与题目相符、相配,这是基本的要求。所谓“对”,就是要与印在试卷上的作文题目下的所有文字——不论是题干里的还是“要求”里的一一吻合。“对话”可以增进彼此的了解,可以倾诉各自的心声,可以碰撞出智慧的火花。

  对于题目二,可以算是想象作文,从2014年开始出现,并且结合阅读中给出的文章,以半命题或全命题的形式,考查大作文。

  从难度上来看,想象作文的命题或话题,主要测试想象能力和描述画面(或情景)的能力。测试想象力的有无或强弱,先看合理性,再看独创性。其次是对内容的评价,如是否有某种情调,是否围绕一个主题,含有某种理性的思考。同时一定要通过人物的语言或点题句扣住这一篇文章的主旨。

  这次题目有点“冷门”,但创作的基本原则“让梦想照进现实”。只要考生所写内容与科幻小说的情节相契合,符合情节的发展,同时注意体现自身理解,从社会实践活动出发,对学生身心发展有益,且在文章的立意方面着重对人生、自然或社会阐述感悟即可。

  整体分析名著阅读新增《三国演义》《红岩》

  市教委分析,试卷中根据阅读内容完成语段的写作,例如,根据连环画内容补写句子。又如,试卷中想象作文是在对科幻小说阅读理解的基础上展开的,是基于科幻小说内容的再创造,充分展示了学生的想象能力和创造能力。

  试卷注重不同板块的搭配与组合。如连环画试题中对“精忠报国”一词的理解与议论文阅读篇目倡导的“传统美德”相呼应。

  唐哲表示,相比较2014年所写的解析文章,今年整体来看语文试卷变动较大。试卷结构与之前发布的中考说明有所出入。首先基础运用部分分值比例较高。然而知识点难度不高,主要考查学生知识点是否扎实。另外是传统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完美的呈现,这种形式跟2015年的改革变化是密不可分的。

  名著阅读考查今年新增内容——《三国演义》《红岩》。2015年北京中考试题突出考查考生的识字写字等能力。通过灵活多样知识点的设置来迷惑考生,并且在考核中将考生九年来所学知识进行串联,对于考生来说实际的积累与分析能力缺一不可。

  考生心声考题难度一般大作文多选对话

  不到11点,四中初中部考点已经有一位考生出来了。当摄影记者上前拍照时,戴着牙套的姑娘有些害羞,挡着脸。这位考生告诉记者,她选择的大作文是对话。

  随后,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考生,大作文基本上都选择的是对话,对于另外的续写超级智能住宅,感觉有些不好入手。而对于考题难度,部分考生表示难度还行或一般。

  此外,记者从不少家长[微博]处了解到,中考还未结束,都已计划着给孩子们报名暑期班了。“我女儿告诉我,他们班的有几个人都把微积分学完了。”一位在四中考点前等候的家长告诉记者,他女儿班和隔壁班的好几个学生把高中、大学数学都自学了。

  本版文/记者武文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作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