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北京中考语文增加文言文和多文本阅读

2015年06月25日14:29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法制晚报讯(记者 武文娟)阅读板块试题分析:阅读板块注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体现优秀传统文化的内容,注重学生的阅读积累和阅读素养,增加课外文言文阅读的内容,增加了多文本阅读。

  一、选材

  1.文言文阅读注重课内外结合。选取了《岳阳楼记》和《游岳阳楼记》(袁中道)两段文本,进行比较阅读。

  2说明文采用多文本阅读形式,让学生通过阅读不同文本,考查学生的综合阅读能力。

  3.试卷中第一次出现了科幻小说的阅读,关注到对学生想象力和创造力的考查,而且与后续写作有机结合起来。

  二、内容

  阅读考查的内容分为:名著阅读、说明文阅读、文言文阅读、科幻小说阅读、议论文阅读等。1.第一次将名著阅读,放入阅读板块中,名著阅读突出对阅读内容的考查,引导学生读原着,体现课标中“多读书,好读书,读整本书”的要求。

  2. 议论文《中国传统美德的时代价值》,体现了对传统文化和核心价值观的重视。

  三、命题形式

  1.文言文试题的命制本着减轻学生负担,考查应知应会的基础知识。同题材课外文本,简短浅易,课外文段给出了注释,鉴赏题以“填空”形式呈现,铺设必要的台阶,降低难度。

  2.非连续性文本试题重考查学生筛选信息、概括整合相关信息,形成解释等阅读核心能力。试题考查学生读图能力,图文结合的形式可以使学生获取更丰富的信息。同时融入地理知识,体现“学科改进指导意见”的精神。3.科幻小说的阅读中侧重考查学生的评价质疑能力,学生在理解了小说的情节与主题后,提出问题。重点考查学生结合自己理解体验,进行质疑和解析。全文1900字左右,体现了对学生文本阅读速度的考查。

  4.议论文阅读试题考查了学生阅读能力,同时试题命制有较大的开放度。试题注重学生阅读中自我教育,结合自己的体验进行价值判断。(记者 武文娟)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文言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