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北京中考数学试卷深度分析(组图)

2015年06月25日16:09  新浪教育 微博    收藏本文     

  学而思[微博]中考[微博][微博]究中心  齐永确

  2015年是中考改革的关键之年,考前各方面的预测也是铺天盖地,尽管北京教育考试院官方也给出了一些说法,但是仍然搞得大家摸不出头绪,不过各种变化终于在今天尘埃落定。在第一时间拿到中考试卷后,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微博]的老师们也对今年的试卷进行了深度分析。

  一、 试卷结构分析

  整个试卷共五道大题、29个题目,总分120分。其中选择题共10个题目,共30分,填空题共6个题目,共18分,解答题(包括计算题,证明题、应用题和综合题)共13个题目,共72分。

  1. 题型与题量 

选择题 填空题 解答题
题数 分值 题数 分值 题数 分值
10 30 6 18 13 72

  2. 考查的内容及分布 

内容 数与代数 图形与空间 统计与概率
分值 64 42 14

  从试卷考查的内容来看,几乎覆盖了数学《课程标准》所列的主要知识点,并且对初中数学的主要内容都作了重点考查。 

图示图示

  二、 试卷特点分析

  今年中考数学试题,整体上呈现以下特点:

  特点一、试题数量增加,原难题位置题目难度有所下降

  虽然今年的数学试题题量增加到29道,但是增加的都是比较基本的题目,不是为了难为学生,而是需要提高做基础题的速度,同时保证做出来的题一定要是正确的。

  难度方面,笔者在快速浏览试卷以后,并没有看到特别有难度的题目,都是平时在学而思课堂上练过的内容,考生只要认真仔细答题,每道题应该都有思路。

  特点二、加大阅读量,原简单题部分难度稍有增加

  例如T9,T13,T16,T25,T26,T29阅读量较去年都大量增加。

  特点三、注重“四基”的考查,知识点覆盖广,形式略有变化

  2015年北京中考数学试题注重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方法,知识覆盖广泛,都是学生应知必会的内容,没有偏题、怪题,只是命题形式略有变化。如,T2考查绝对值,放在了数轴背景下;T16填空压轴题改变了以往考查规律探究,变为对尺规作图依据的考查;T26以往几何经验题目变为了新函数图象的探究,考查函数作图的基本方法。

  同时,开放性题目增多,T14,T15,T26,T28等题目答案都不是唯一的。

  特点四、贴近生活,渗透传统文化

  实际应用类问题相比于去年的4道增加到11道,T4在考查轴对称问题的同时加入了剪纸文化的渗透;T8把坐标系的考查和故宫景点的结构结合在了一起;T13引用了一段《九章算术》的文字来引出方程问题等等,在考生参加考试的同时,对我国传统文化又多了一份了解。

  三、 试卷难度分析

  本次压轴题考察内容与往年一致,考察方式较为新颖,其中27题难度有所下降,28、29题难度持平,其中29题“反称点”概念比较抽象,较难理解。

图示图示

  四、 重难点题目分析

  今年仍然是10、26、27、28、29难度相对较大,考察题型去往年相同,但是考察方式相对往年较为新颖,题目难度有所下降。

题型\年份 2012 2013 2014 2015
第10题 (原第8题) 动点函数图象 动点函数图象 动点函数图象 函数动点图象
第26题 (原第22题) 几何坐标化、方程与方程组 正方形、等边三角形、全等三角形 特殊直角三角形、勾股定理、八字相似 函数图像的画法
第27题 (原第23题) (代数综合) 二次函数、一次函数、一元二次方程、函数图象平移、数形结合 (代数综合) 一次函数、二次函数、图形对称、数形结合 (代数综合) 一次函数、二次函数、数形结合 (代数综合) 一次函数与二次函数综合
第28题 (原第24题) (几何综合) 轴对称、等腰三角形、倒角 (几何综合) 等边三角形、等腰直角三角形、旋转、倒角 (几何综合) 对称、等腰直角三角形、正方形、等腰三角形 (几何综合) 全等,全等变换之旋转或轴对称
第29题 (原第25题) (代几综合) “新定义”、一次函数、圆、相似 (代几综合) “新定义”、一次函数、圆、特殊直角三角形 (新定义) “新定义”、二次函数、平移 (新定义) “新定义”反称点;点到点,点到线直线距离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中考频道 中考论坛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文章关键词: 北京中考数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高考院校库

(共有2484所高校高招分数线信息) 高校联系方式 录取规则 热门排行
院校搜索:
高校分数线:
批次控制线:
估分择校:
专业分数线: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