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年北京自考语言学概论复习题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6月24日 18:45   自考365.COM

  44、频率

  发音体每秒钟振动的次数,频率的单位是赫兹,每秒振动1次叫1赫兹。振动的次数越多,音波数就约多,音就越高,反之则越低。

  45、音素

  对人类语言一次发音中从音质角度切分出的最小语音结构单位。音素有元音音素和辅音音素。

  46、音位区别特征

  能区别音位的作用最小语音形式叫音位的区别特征。一个音位是一束区别特征的集合。

  47. 非音质音位

  利用音高、音长、音强等非音质要素构成的音位叫非音质音位。如调位、重位、时位等。

  48、语言意义

  语言体系中具有固有的意义,是人脑对客观事物和现象的的总体或属性或关系的概括认识,具有概括、多义相对稳定等特点。

  49、言语意义

  在一定的语境中,人们说的行为和说的结果所体现出来的具体意义。即在语言的使用中所产生的具体的、特定的、临时的意义,是对语言的具体运用和运用结果。

  50、基本词汇

  语言中词汇的核心部分,具有稳定性、全民常用性、能产性等特点。

  51、语法

  音义结合的各结构单位之间的组织规则的汇集,它包括词的构形、构词规则和组词成句的规则。语法系统由构词法、词法和句法三个系统构成。

  52、词形范畴(词法范畴)

  词形变化表现出的语法意义的概括种类,一般包括性、数、格、体、时、态、级、人称、式。

  53、表音文字

  标记语言声音的,利用一套字母来来标记语言中的音位或音节的文字体系,分为音节文字和音位文字两种。

  54、表意文字

  通过象征性符号的组合表达词或语素的意义,而不是标记它们声音的一种的文字体系,其特点是字量大、笔画重复、字形有表示意思的结构成分。

  简 答 题

  55、下列各句的“语言”相当于语言学中的语言还是言语?

  ①毛泽东是运用语言的典范,他的语言很值得我们学习。语言、言语

  ②这部作品的语言真美。言语

  ③语言美是四美之一。言语

  ④对敌人要用刺刀的语言,火的语言。言语

  ⑤语言是人类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语言

  答:语言是一种符号体系,是音义结合的词汇系统和语法系统。言语是说(写)的过程和结果,是一种行为。

  56、举例说明语言发展的渐变性和参差性。

  答:普通语言的发展规律具有渐变性和参差性两大特点。

  ①渐变性

  语言结构系统只能按照量变到质变的规律逐渐地变化,采取渐变的而不是突变的方式。语言的渐变性说明:语言系统是变化的,这种变化是缓慢的,而不是爆发的。这两点都是由语言的发展与稳定决定的,一方面是由于社会的需要,另一方面是由于语言内部的原因。

  ②参差性

  语言结构系统的各要素发展的速度是不整齐的。语言是一个相对平衡的差异系统,各结构要素的各个单位都在这个系统中取得一定的价值。但这个系统并非是一成不变的,其中的各个要素会出现参差不齐的变化:非基本词汇及其语义发展得最快,社会上有什么风吹草动,都可以中得到反映,语音变化较慢,最慢是语法。语言系统内的各要素的相互作用,使得语言系统不断地又平衡到不平衡再到新的平衡,从而不断地发展下去。

  语言的渐变性是从语言的外部宏观地考察;语言的参差性是从语言的内部微观地观察。这两个特点存在于一切既稳定又发展的语言之中。

  57、为什么说抽象思维必须要以语言为工具?

  答:①抽象思维的第一个特性是概括性。

  思维揭露的是事物的本质特征和内部联系,需要对个别现象和外部特征进行概括。形象思维可以用形象来概括,抽象思维则需要靠概念、判断、推理的形式来概括的,而概念、判断、推理是要靠语言来完成的。概念要靠词固定、表达;判断要靠句子固定、表达;推理要靠复句固定。例如:给“人”下一个定义,就不能停留在人的表面特征上,而应该通过一个个具体的“人”抓住他的本质特征:所谓“人”就是“能制造工具和使用工具进行劳动的动物”。在这个概念里“制造”、“使用”、“工具”、“劳动”等各种概念都是靠词固定、表达的;如果继续推理:“如果我们是人,所以我们能运用工具进行劳动。”这就是所谓的推理三段论,其中的大前提、小前提、结论都是靠句子完成的。抽象思维的概括性离不开语言。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