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07下半年自考中外民俗考试大纲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7月16日 13:33   河北省教育考试院

  识记:取名的基本方式。

  (四)宗教信仰

  识记:东正教;天主教。

  (五)禁忌

  识记:送礼禁忌。

  (六)社交礼仪

  识记:餐桌礼仪。

  第十二章 阿拉伯——伊斯兰教国家的民俗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本章学习,了解阿拉伯——伊斯兰教诸民族的构成,熟悉其不同特点,并掌握其风俗习惯。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阿拉伯——伊斯兰教诸民族的构成与分布

  (一)阿拉伯——伊斯兰教民族的内涵

  (二)沙特阿拉伯的民族构成

  (三)埃及的民族构成

  (四)伊朗、土耳其的民族构成

  (五)巴基斯坦、孟加拉的民族构成

  (六)印度尼西亚、

马来西亚的民族构成

  第二节 伊斯兰教诸民族的特点

  (一)沙特阿拉伯人的特点

  (二)埃及人的特点

  (三)伊朗人、土耳其人的特点

  (四)巴基斯坦人、孟加拉人的特点

  (五)印度尼西亚人、马来西亚人的特点

  (六)各民族的标志

  第三节 风俗习惯概要

  (一)姓名与称呼

  (二)宗教信仰

  (三)迷信与禁忌

  (四)服饰特点

  (五)社交礼仪

  (六)饮食特点

  (七)传统节日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一)阿拉伯——伊斯兰教诸民族的构成

  领会:阿拉伯——伊斯兰教诸民族的构成。

  (二)伊斯兰教诸民族的特点

  识记:伊斯兰教诸民族的特点。

  (三)宗教信仰

  识记:逊尼派和什叶派的区别

  第十三章 佛教、印度教国家的民俗

  一、学习目的和要求

  通过学习本章,了解佛教、印度教诸民族的构成,熟悉其不同特点并掌握其风俗习惯。

  二、课程内容

  第一节 佛教、印度教诸民族的构成与分布

  (一)佛教、印度教民族的内涵

  (二)日本的民族构成

  (三)韩国民族的形成及演变

  (四)泰国的民族构成

  (五)印度的民族构成

  第二节 佛教、印度教诸民族的特点

  (一)日本人的特点

  1.热爱自然。2.吃苦耐劳。3.善于学习。4.重视情义人情。

  (二)韩国人的特点

  1.强烈的民族自尊心。2.强烈的拼搏精神。3.良好的伦理道德精神。4.具有团队协作精神。

  (三)泰国人的特点

  1.虔诚信佛。2.对皇室的尊敬。3.礼让、和蔼。4.擅长歌舞。著名的民族舞蹈有长甲舞、蜡烛舞等。

  (四)印度人的特点

  1.等级观念根深蒂固。2.开朗热情。3.健谈善变。4.擅长歌舞。

  (五)各民族的标志

  第三节 风俗习惯概要

  (一)姓名与称呼

  (二)宗教信仰

  (三)迷信与禁忌

  (四)服饰特点

  (五)社交礼仪

  (六)饮食特点

  (七)传统节日

  三、考核知识点与考核要求

  (一)佛教、印度教诸民族的构成

  领会:日本、韩国、泰国、印度民族的形成。

  (二)佛教、印度教诸民族的

  识记:日本、韩国、泰国、印度民族的特点。

  (三)姓名

  识记:日本人姓名的主要特点。

  (四)迷信与禁忌

  领会:各国主要禁忌。

  (五)社交礼仪

  识记:触足礼。

  (六)饮食

  识记:日本、韩国特色饮食。

  Ⅲ 有关说明与实施要求

  为了使本大纲的规定在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考试命题中得到贯彻和落实,兹对有关问题作如下说明,并进而提出具体实施要求。

  一、有关考核目标的说明

  为了使考试内容和考试要求标准化,本大纲在列出考试内容的基础上,对各章规定了考核目标,包括考核知识点和考核要求了。明确考核目标,是自学应考者能够进一步明确考试内容和要求,更有目的地系统学习教材;使考试命题能够更加明确命题范围,更准确地安排试题的知识能力层次和难以度。

  本大纲在考核目标中,按照识记、领会、简单应用和综合应用四个层次规定其应达到的能力层次要求。四个能力层次是递进等级关系。各能力层次的含义是:

  识记:能知道有关的名次、概念、知识的含义,并能正确认识和表述。是低层次的要求。

  领会:在认识的基础上,能全面把握基本概念、基本事实、基本方法,能掌握有关概念、事实、方法的区别与联系。是较高层次的要求。

  简单应用:在领会的基础上,能运用基本概念、基本事实、基本方法分析和解释有关的理论问题和历史问题。简单应用要求在领会的基础上,能用学过的一两个制试点分析和解决简单的问题。

  综合应用:是指在简单应用的基础上,能用学过的多个知识点,综合分析和解释比较复杂的问题,是高层次的要求。

  二、自学方法指导

  1.在全面系统学习的基础上掌握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本课程涉及国内外各主要民族的传统民俗和文化知识,知识范围广泛,各章节之间联系性较强,应该学会融会贯通。

  2.注重总结提高,课程中各民族都有一定的相通之处,只有分析比较,对比记忆才能有较大的提高,不能片面的掌握某一种民族文化或民俗知识。要把握各民族知识、

传统文化之间的规律性,有针对性的进行总结提高。

  3.注重多种学科知识的吸取与日常相关知识的积累。各民族之间既有一定的联系,又有一定的区别,全面记忆而不分析总结,容易使记忆的知识杂乱无章,只有不断总结,并用于实践,在实践中感悟和运用,才能使该课程的知识内容转化成个人的知识能力。对于广大应考生来讲,从事的职业有可能千差万别,但这一课目既有使用的一面,比如从事旅游工作,又有一定的文化阅历修养,丰富人生。

  三、对社会助学的要求

  1.社会助学者应根据本大纲规定的考试内容和考核目标,认真钻研指定教材,明确本课程与其他课程不同的特点和学习要求,对自学应考者进行切实有效的教育辅导,引导他们防止自学重的各种偏向,把握社会助学的正确导向。

  2.要正确处理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的关系,努力引导自学应考者将识记、领会同应用联系起来,把基础知识和理论转化为应用能力,在全面辅导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和提高自学应考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要正确处理重点和一般的关系。课程内容有重点与一般只分,但考试内容是全面的,而且重点与一般是相互联系得,不是截然分开的。社会助学者应指导自学应考者全面系统地学习教材,掌握全部考试内容和考核知识点,在此基础上再吐出重点。总之,要把重点学习同兼顾一般结合起来,切勿孤立地抓重点,把自学应考者引向猜题押题。

  四、关于命题考试的若干要求

  命题工作是自学考试标准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学考试质量保证体系的核心环节,命题工作的质量决定着自学考试的考试质量,从而既与自学考试为国家建设选拔人才的质量密切相关,由于广大考生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1.课程的命题考试,应根据本大纲所规定的考核内容和考试目标来确定考试范围和考核要求,不要任意扩大或缩小考核范围,提高或降低考核要求。考试例题要覆盖到各章,并适当突出重点章节,体现本课程的内容重点。

  2.本课程在试题中对不同能力层次要求的分数比例,一般为:识记占20%;领会占30%;简单应用占30%;综合应用占20%。

  3.试题要合理安排难度结构。试题难易度分为易、较易、较难、难四个等级。每份试卷中,不同难易试题的分数比例一般为:易占20%;较易占30%;较难占30%;难占20%。在不同能力层次中都会存在不同难度的问题,切勿混淆。

  4.本课程考试试卷采用的题型,一般有:单项选择题、多项选择题、填空题、名词解释题、简答题、论述题等。各种体型的具体形式可参照本大纲附录。

  附录:题型举例

  一、单项选择题(每题只有一个正确答案,请将正确答案的标号填入题尾括号内)

  1、下列宗教中为我国土生土长的是“ ”

  A佛教 B基督教 C伊斯兰教 D道教

  2、风车是下列哪一民族的象征“ ”

  A荷兰 B挪威 C丹麦 D约旦

  二、多项选择题(每题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正确答案,请将正确答案的标号填入题尾括号内,错选或漏选均不得分)

  1、以下中属于苗族节日的有“ ”

  A龙船节 B赶歌节 C芦笙节 D歌圩 E三月街

  2、以下为奥地利音乐家的有“ ”

  A莫扎特 B舒伯特 C海顿 D约翰·斯特劳斯 E巴顿

  三、填空题

  1、德国人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是狂欢节和 .

  2、朝鲜族祖先最初信奉的是古代

神话中的 .

  四、名词解释

  1、泼水节

  2、邦单

  五、简答题

  1、拉丁民族在饮食上有哪些共性?

  2、蒙古族有哪些禁忌?

  六、论述题

  1、试述日本人的饮食习惯及特点。

  2、试述回族的传统节日及社交礼仪。

[上一页] [1] [2] [3] [4]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