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自考财务管理学论述题总结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4:00   自考365.COM

  53、企业成本费用的实质、作用?

  解答提示:企业的成本费用,就其经济实质来看,是产品价值构成中c+v两部分价值的等价物,用货币形式来表示,也就是企业在产品经营中所耗费的资金的总和。作用:1、成本费用是反映和监督劳动耗费的工具。2、成本费用是补偿生产耗费的尺度。3、成本费用可以综合反映企业工作质量,是推动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杠杆。4、成本费用是定制产品价格的一项重要依据。

  54、成本费用管理的意义、原则?

  解答提示:意义:1、加强成本管理,降低生产经营耗费,是扩大生产经营的重要条件。2、加强成本管理,有利于促使企业改善生产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3、加强成本管理,降低生产经营耗费,为国际积累资金奠定坚实的基础。原则:1、正确区分各种支出的性质,严格遵守成本费用开支范围。2、正确处理生产经营消耗同生产成果的关系,实现高产、优质、低成本的最佳组合。3、正确处理生产消耗同生产技术的关系,把降低成本同开展技术革新结合起来。

  55、成本预测的步骤?

  解答提示:1、根据企业的总体经营总目标,提出初选的目标成本。2、初步预测在当前生产经营条件下成本可能达到的水平,并找出与初选目标成本的差距。3、目标成本的分解,作为各部门、各单位制定成本方案的基础。4、各部门、各单位提出各种降低成本方案。5、对比、分析各种成本方案的经济效果。6、选择成本最优方案并确定正式目标成本。

  56、初选目标成本的方法?

  解答提示:1、根据产品价格、成本和利润三者之间的相互制约的关系,来确定产品的目标成本。2、选择某一先进成本作为目标成本。3、根据本企业上年实际平均单位成本和实现企业经营目标要求的成本降低任务测算目标成本。

  57、成本计划的作用、内容?

  解答提示:作用:1、成本计划是组织群众挖掘降低成本潜力的有效手段。2、成本计划是建立企业内部成本管理责任制的基础。3、成本计划是编制其他财务计划的重要依据。内容:1、主要产品单位成本计划。2、全部产品成本计划。3、期间费用预算。

  58、成本控制的基本程序?

  解答提示:1、制定成本控制标准,并据以制定各项节约措施。2、执行标准,即对成本的形成过程进行具体的监督。3、确定差异,核定实际消耗脱离成本指标的差异。4、消除差异,提出降低成本的新措施或修订成本标准的建议。5、考核奖惩,考核成本指标执行结果,实行物质奖励。

  59、简述成本控制的标准和手段?

  解答提示:成本控制的标准:目标成本;计划指标;消耗定额;费用预算。手段:凭证控制;厂币控制;制度控制。此外,还可用标准成本法、责任成本法等进行成本控制。

  60、可控成本应同时符合的条件?

  解答提示:1、责任中心能够通过一定的方式了解将要发生的成本。2、责任中心能够对成本进行计量。3、责任中心能够通过自己的行为对成本加以调节和控制。

  61、如何进行材料费用(成本)节约的控制?

  解答提示:1、严格控制材料消耗数量。①改进产品设计,采用先进工艺。②制定材料消耗定额,实行限额发料制度。③控制运输和储存过程中材料损耗。④同收废旧材料,搞好综合利用。2、努力降低材料采购成本。①严格控制材料购买价格。②加强材料采购费用管理。③合理利用新材料的廉价的代用材料。

  62、如何控制费用的日常开支?

  解答提示:1、采用费用手册,实行总额控制。2、建立必要的费用开支审批制度。3、建立必要的费用报效审核制度。

  63、什么叫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论述其计算方法、特点和不足之处?

  解答提示: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是指同一产品的两个不同时期成本相比的降低额,与前期成本水平相比的比率。

  其计算公式为:(1)可比产品成本计划降低率=∑(某产品上年预计平均单位成本-计划单位成本)*计划产量/∑(上年预计平均单位成本*计划产量)*100%

  (2)可比产品成本实际降低率=∑(某产品上年预计平均单位成本-实际单位成本)*实际产量/∑(上年预计平均单位成本*实际产量)*100%

  特点:一是综合性,它可以把各种可比产品成本的升降情况综合地反映出来;二是可比性,因为它是以可比产品为基础计算的,不仅可以与计划相比较,检查可比产品成本降低完成情况,而且可以与以前年度相比较,研究成本的降低速度和趋势。不足之处:(1)可比产品与不可比产品界限不以划清;(2)它只反映可比产品成本,不能反映成本指标的全貌,无法评价企业全面的成本管理工作;(3)由于只评价可比产品成本降低率,因此在可比产品与不可比产品之间分摊费用时,往往人为的使可比产品少负担一些,这种情况严重的影响成本降低指标的准确性。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