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07年自考财务管理学论述题总结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7日 14:00   自考365.COM

  64、企业商品销售收入的确认应符合的条件?

  解答提示: 1、企业已将商品所有权上的主要风险和报酬转移给购货方。2、企业既没有保留通常与所有权相联系的继续管理权,也没有对已售出的商品实施控制。3、与交易相关的经济利益能够流入企业。4、相关的收入和成本能够可靠的计量。

  64、销售收入管理的意义、要求?

  解答提示:意义:1、销售收入是企业补偿生产经营耗费的资金来源。2、销售收入是企业的主要经营成果,是企业获得利润的重要保障。3、加强销售收入管理,可以促使企业了解市场变化。4、销售收入是企业现金流入量的主要来源。要求:1、加强市场的预测分析,调整企业的经营战略。2、根据市场预测,制定生产经营计划,组织好生产和销售,保证销售收入的实现。3、积极处理好生产经营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65、销售收入预测的程序?

  解答提示:1、确定预测对象,制定预测规划。2、搜集、整理有关数据、资料,并进行分析比较。3、根据预测对象,选择适当的预测方法,提出数学模型,对销售情况作出定性分析和定量预测。4、分析预测误差。5、评价预测结果。

  66、编制销售计划的要求?

  解答提示:1、编制销售计划要以明确的经营目标为前提。2、编制计划要做到全面性和完整性。3、编制计划要充分估计到企业经营目标实现的可能性,要留有余地。

  67、如何控制销售收入?

  解答提示:1、调整推销手段,认真执行销售合同,扩大产品销售量,完成销售计划。2、提高服务质量,做好售后服务工作。

  3、及时办理结算,加快货款回收。4、在产品销售过程中,要做好信息反馈工作。

  68、利润分配的基本原则?

  解答提示:1、坚持全局观念,兼顾各方利益。2、统一分配制度,严格区分税率。3、参照国际惯例,规范分配程序。

  69、股份制企业利润分配的特点?

  解答提示:1、应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2、应尽可能保持稳定的股利政策。

  3、应当考虑到企业未来对资金的需求以及筹资成本。4、应当考虑到对

股票价格的影响。

  70、论述影响股利政策的因素?(需要展开论述)

  解答提示:1、法律因素。包括:①资本保全的约束。②法律积累的约束。③企业利润的约束。④偿债能力的约束。

  2、债务契约因素。包括:①规定每股股利的最高限额。②规定未来股息只能用贷款协议签订以后的新增收益来支付。③规定企业的流动比率、利息保障倍数低于一定标准时,不得分配现金股利。

  3、公司自身的因素。包括:①现金流量。②举债能力。③投资机会。④资金成本。

  4、股东因素。包括:①追求稳定的收入,规避风险。②担心控制权的稀释。③规避所得税。

  71、论述股利政策的类型?(需要解释概念和具体内容)

  解答提示:1、剩余股利政策。2、固定股利或稳定增长股利政策。3、固定股利支付率股利政策。4、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

  72、财务分析的含义、意义、原则和要求?

  解答提示:财务分析是指利用财务报表及其他有关资料,运用科学方法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进行比较、评价,以利于企业经营管理者、投资者、债券人及国家财税机关掌握企业财务活动情况和进行经营决策的一项管理工作。

  意义:1、开展财务分析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者进行经营决策和改善经营管理。2、开展财务分析有利于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和债权人制定信用政策。3、开展财务分析有利于国家财税机关和政府部门加强税收征管工作和正常进行宏观调控。原则:1、从实际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反对主观臆断、结论先行,搞数字游戏。2、全面的看问题,坚持一分为二,反对片面的看问题。3、注意事务的联系,坚持联系的看问题,反对孤立的看问题。4、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坚持定量分析为主。

  财务分析的要求:第一、财务分析所依据的信息资料要真实可靠。企业必须做到:会计核算的记录要真实、数据要准确、程序要规范;财务报表的内容要齐全,编制方法要统一;会计核算和财务报表编制的方法有明显变动时,进行财务分析是应对有关数据进行调整,以利正确进行评价。第二、根据财务分析的目的正确选择财务分析的方法。长期投资者最关心投资的收益,分析时应采用相应的方法着重揭示企业的获利能力;短期投资者最关心股票、债券的变现能力,分析时应着重揭示企业的短期营运能力;债权人最关心企业的还款保障,分析时应着重揭示企业短期和长期的偿债能力及资金结构,财税机关等政府部门最关心国家的财政收入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分析时应着重揭示企业的获利能力、营运能力及其发展趋势。第三、根据多项财务指标的变化全面评价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分析人员应该做到:①在进行绝对指标比较分析的同时进行相对指标比较分析;②在进行横向比较分析的同时进行纵向比较分析③在于目标标准进行比较分析的同时与公认标准进行比较分析。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