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口述:自考是高考落榜者的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8日 12:51   新浪考试

  时至今日,高考录取工作已接近尾声,诸多失意的高三学子纷纷将目光投向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这棵救命稻草。但是,问题是这些学子对所谓的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却知之甚少。

  这段时间,我收到不少失意学子咨询自学考试的留言。现我将这些问题综合起来,形成一篇文字,希望能够给尚不明白自学考试为何物的学子们以清晰的概念和理解。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对自学者进行以学历考试为主的高等教育国家考试,是个人自学、社会助学和国家考试相结合的高等教育形式。

  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任务是通过国家考试促进广泛的个人自学和社会助学活动,推进在职专业教育和大学后继续教育,造就和选拔德才兼备的专门人才,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素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需要。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不受性别、年龄、民族、种族和已受教育程度的限制,均可依照国务院《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暂行条例》的规定参加自学考试。

  到这里,学子们应该对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有个较为清晰的理解了。那么接下来的问题便是如何选择学习途径。针对高考失意的学子,有两种途径可供选择:一是半工半读,二是全日制自考。半工半读也就是说首先参加工作,在工作的同时参加自学考试。这种方式我建议有两类学子可以选择,一类是家境稍差,高昂的学费成为几乎不可逾越的拦路虎的学子。另外一类便是自制力比较强,有恒心的学子。前一类学子通过自学考试可解决高昂学费的问题,后一类学子则充分发挥了本身的优势。全日制自考是通过参加和统招相同学习方式的在校学习来获得毕业文凭。这种途径适合于家境好、自制力稍差、希望体验大学生活的学子选择。

  参加半工半读遇到的问题暂时还没有迫在眉睫、十分紧迫者。而选择全日制自考院校,首先将会遇到如何择校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下面的路将没有起点。选择一所好的全日制自考院校,我建议将以下几点作为切入点进行考虑:一、师资。师资的强大与否对学子的学习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二、环境。学子之所以选择全日制自考便有能够得到一个优越的学习环境的考虑,故好的学习氛围是不可或缺的。三、管理。较为严格的管理能够使自制力较弱的学子将更多的时间用在学习上,而不至于半途而废。

  看完上面的文字,我想高考失意的学子应该理解高等教育自学考试为何物,并能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学习途径的选择了。

  本文选自牧歌—自考的BLOG,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