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考制度催生“代理加考”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 22:37   河南报业网-河南商报

  【影响】

  催生“代理加考”行业

  邢先生算了一笔账,以武汉为例:每门科目考试费30元,一次四科120元,中介费30元,往返火车票180元,住宿费100元左右,吃饭交通费用100元。一次花费至少在600元左右。“一年上万名考生两次加考,仅此一项,河南流失的资金就达上千万元。”

  另外,因加考时间是每年的1月和7月,正赶上春运和暑运。“最大的问题是买不到票,考生们常常为此错过一次考试的机会。”有的考生因为没买上票,急得直哭。

  然而,这600多元的花费,在王红伟看来却非常值得:“自学考试本质上就是学历教育,谁不想早点拿到文凭?”他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去外地加考,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多两次考试机会,“如果河南省每年也能加考两次就好了。”

  8月30日,适逢自考网上报名刚开始。记者到郑州大学和河南财经学院附近打听,一些书店,甚至小商店的老板都表示能提供加考代理。邢先生告诉记者,像他们这样的代理机构很多,到报考高峰时,大学路两边摆满了小桌子,都是打着“武汉加考河南总代理”“安徽加考河南代理”牌子的加考代理机构。

  【分析】

  外省的自考服务更贴心?

  除了提及最多的考试次数少以外,考试服务也是被“挑剔”的内容。

  比如:在报名方面,外省报名后可以随时更改报考科目,而河南省只能在报名后的第八天改。

  从7月30日起,记者尝试与省自考处联系,直到9月3日,对外公布的省自考处电话才有人接。省招办的办公大楼会客单显示:整个8月,每天都有到省自考处查询或办理考务的考生。一位考生有些气恼地说,“快报名了,还找不到人。”

  事实上,对河南自考的质疑与考生外流是同步的——几年下来,考生们逐步见识了湖北、安徽、江苏等省份在自考政策与思路上与河南的不同。一位考生说:“我们不知道他们做得对不对,我们只知道人家外省做得更好。”

  江苏省自考办一位官员与河南自考生的一次私下谈话,在河南自考圈内广为流传,那位官员说:“如果不是政策不允许,我们都想去河南为你们提供服务。”另一个例子则可以反映出外省自考服务水平:河南的一名普通考生到江苏省自考办办手续,该省自考办主任亲自带领他办理。

  “去过外省参加自考的人,都会相信这种事是真的。”河南自考生陈亮说。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