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考同路人:在北大参加论文答辩的全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09:52   新浪考试

  作者:夕露沾我衣

  北大曾经是我心目中高不可攀的学府,能走进北大也是无数青年学子梦寐以求的梦想。过了而立之年以后,我终于有机会作为一个迟来的求学者坐进了北大的课堂,亲耳聆听那些学富五车的北大教授给我开启智慧的心窗。4年艰苦的心理学学习,考验着我的意志和恒心,1000多个日子的不懈追求,总算通过了所有课程的考试,迎来了毕业的曙光。花费近4个月时间写出来的毕业论文也得到了导师的充分肯定,10月28日,是我去北大参加毕业论文答辩的日子,4年所有的努力将在这一天接受最后的检验。

  上午8点要赶到北大报到,提交

毕业论文审定表,缴纳答辩费,因此我早早就起床了,6点一刻从家里出发时只是晨曦初露,天边还挂着一轮明月。还好,周日的四环路上一路畅通,我提前10分钟就到达了心理学系所在的哲学楼。答辩地点在理科教学楼,说句老实话,我虽然到北大来过许多次,但并不清楚理科教学楼是哪栋。随意问了一个背着书包准备去上自习的女孩:“同学,理科教学楼在哪?”女孩用手一指:“前面!”哦,原来计算机系所在的那栋新楼就是所谓理科教学楼。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我到116教室提交材料时,已有好几位今天参加答辩的同学等候在此了。大家脸上都有一种莫名的兴奋与紧张,办公室收材料的老师就和大家开起了玩笑:“你们紧张啥啊?答辩就跟玩儿式的,老师提问答不上来,不言语就是了。”

  我们那个小组的12名同学在122教室参加答辩,时间从上午8点半开始,下午5点结束,中午休息1小时。答辩委员会的老师由5位教授组成,1人做记录,不发言不提问,其他4位老师都可以给上台答辩的同学提问,最后由他们评定成绩。

  我一进教室,就看到我的导师罗教授已经坐在评委席上,正在审阅同学们的论文,我赶紧上前和罗教授打了招呼。教授春风满面,很亲切地对我说:“我就怕你迟到,你还来得挺早。你是下午答辩,不着急,先听听别人怎么答辩的。”

  老师陆续就座,做记录的是一位白发长者,不认识,韩教授教过我《实验心理学》课程,年轻的张教授只是久闻大名,也不熟悉,还有一位杨教授听说是首钢医院的精神科医生,以前没见过。老师们相互寒暄,张教授被推举为本次答辩委员会的主席,评委意见不一致时有最后裁决的权利。

  答辩的程序是学生上台用15分左右的时间作自我陈述,内容是论文的主要观点和价值,论文材料的收集方法和过程,以及对论文结论的解释。接下来的25分钟是评委老师提问,学生回答问题。

  第一个上台的是一位男生,他倒是不紧张,但陈述完毕后就被评委老师问得面红耳赤,他的题目是《思维方式与心理健康》,这个题目太抽象,论文明显有“硬伤”。第二个上台的是个女生,女孩子声音很细,好在是小教室,人也不多,大家勉强能听清。第三个上台的王同学面对台下的老师和同学侃侃而谈,口若悬河,原来他是一位高中化学教师,口才早就练出来了。王同学的题目是《高中生自我效能感、学业求助及认知闭合需要与学习成绩的相关研究》,与他的工作密切相关,因此他回答老师的提问也能对答如流。

  

 [1] [2] [3]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