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办主任:自考是我二十多年来经营的一份事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5日 17:04   《北京考试报》

  记者近日到顺义区考试办公室采访时,主任姚俊英带着她的同事刚从顺鑫绿色度假村回来,将自考及酒店管理等相关专业的介绍材料送到了员工手中,让这些员工不出门就可实现学习的愿望。这只是顺义区考办工作中的一个片断,这些年来,她们不断送教进企业,送教进机场,甚至送教进看守所。下乡宣传自考,带上展板、简章等宣传材料,“赶集”是她经常采取的形式。自考不仅是姚俊英的工作,也是她二十多年来经营的一份事业。

  姚俊英从小养成了爱看书的习惯,直到现在,她最爱去的地方仍然是书店,只要有空就到书店转转,哪怕书里有一句话对自己有用,她也会买下来。

  姚俊英喜欢看书,但与别人最大的不同是“现学现卖”。无论哪方面的书,她总能从中得到些许启发。她从办公桌上随手拿起一本名为《你的人脉价值百万》的书,翻开第一页,一字一句读着关于人脉的作用。她说:“我觉得这些很有用,也可以用到咱们自考中。我们与很多单位有联系,这就是‘人脉’啊,可以利用这些人脉很好地宣传自考。”所以,顺义考办的各项考试都做得红红火火。姚俊英介绍,“考办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绩,先要感谢顺义区社区教育中心党委为我们搭建的平台和对考试工作的高度重视;再就是考办多年来坚持科学发展,创造和谐考试。我们有一支团结进取开拓创新的团队,4名员工每年完成15个考试项目、27次组考工作,考生达到3.5万人,7.3万科次。”

  干了大半辈子的自考,姚俊英除了经营她热爱的这份事业,在做人和对待生活方面也讲经营。她说,经营生命讲做人,经营生活讲方式,经营工作讲效果,经营考试讲原则。1979年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物理系的姚俊英,毕业后当了一名教师,开始与学生打交道,1985年从事考试工作,直到现在从没有离开学生。姚俊英说:“当老师要耐心,看看那些渴望知识的眼神,想想自己也有孩子,没理由对他们着急。”考生在她眼里都是一张张可爱的面孔,遇到他们不懂的问题,姚俊英总是像家长一样,“听我慢慢告诉你啊……”,就这样一遍、两遍、三遍,直到解除考生心中的所有疑惑。遇到年纪大的家长前去咨询,姚俊英更是没有一点架子,为人父母的她更能体会家长为了孩子那份急迫的心情。“这就有个换位思考的问题。站在对方的立场上多想想,就不会有不情愿、不耐心。”

  正是这么多年跟学生打交道,使她的心理总保持着青春活力。同事说她五十多岁的人,却有一颗年轻的心。记者多次去顺义区考办采访,经常还没到她办公室,只听同事一嗓子“姚老师”,就看到她带着笑容迎出来。这也是她与同事相处的真实写照,姚俊英不光是同事业务上的“老师”,也是这些年轻人生活中的大姐。跟她一起相处不会感到拘谨。

  正是有了对自考的经营,在全国自考总体规模下滑的趋势下,顺义区的考生却能逐步增多。姚俊英也很看好自考的发展,她充分整合本区教育考试资源,考生想拿资格证书,她那里有各类社会考试,想拿学历,她鼓励大家学自考、成考。满足社会成员的教育考试需求就是顺义考试办公室的工作目标。(记者:马海丽)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