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指南:新生参加自考应先做好六项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7日 12:46   《北京考试报》

  不管你是注册不久的新生,还是已多次参加考试的老考生,参加自考时都要做好六项准备,否则很可能因不了解政策变化影响考试进程。

  一是参加自考先购买《自学考试计划》、《考生必读》等资料,熟悉上面的自考各专业当前计划、当期的《自学考试课程考试时间表》及与自考相关的各种政策等。

  二是随时关注市自考办发布的最新信息,可以通过3种渠道:考试院网站,北京考试报,北京自考专递系统(点击zd.bjkaoshi.com.cn/hermes_portal/index.jsp下载自考专递系统,准确全面的自学考试信息、灵活多样的个性化服务将自动接收,在“信息快递”中查看)。自考注册、报名、考试、实习实验、毕业论文、毕业手续、学位申请、计划调整等通知及招生信息都是通过以上3种渠道来通知考生的,所以考生最好坚持日常查收自考最新信息,这不仅关系本人切身利益,也是能否正确、顺利地参加自考学习和毕业的保障。

  三是仔细查看《报考通知》,每次自考报名、摄像、领取准考证、查询领取考试通知单的时间都会在提前公布的《报考通知》上特别注明,很多新考生不事先了解通知内容,注册报考后只顾学习等着考试,结果错过了新生摄像、领证等时间,无法办理准考证,也没办法参加当次考试。

  四是了解课程替代信息。自考各专业会根据本专业、学科、行业的发展需要,不定期调整专业计划,执行新的考试计划前,市自考办都会提前以文件的形式公布新课程开考时间、新老课程的顶替变化等重要信息。相关专业的考生就要及时了解计划的调整,合理利用政策,及时更新学习报考的计划。

  五是掌握教材信息。市自考办每年会在七八月份公布下一年全年的自考课程时间表及课程使用教材表,这样做也是为了考生能提早合理规划自己下一年的考试、报名安排。考生可依照《自学考试时间表》所公布的考试课程任选几门(每一单元时间段只能选一门)学习,按照《自学考试课程使用教材》所规定的书目购书。在规定时间上北京教育考试院网站(www.bjeea.cn)办理注册、报考等手续。

  六是了解辅导情况。自学考试倡导考生自学,对学习形式不做要求,如果考生时间和经济条件许可,参加适当的辅导对学习也可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目前各种辅导校水平良莠不齐,考生选择学校时要先了解一下学校的情况。(北京考试报通讯员:李姿)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