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来人:永不言败 自考不只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9日 17:46   新浪考试

  毋庸讳言,对于大多数参加自考的人来说,自考是一个不得已的选择。或许高考落榜了、或许以前没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或许家庭经济困难等等,个中原因就不一一列举了。但是,一旦我们选择参加自考,那么就要明白自考将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既然付出了那么能够收获什么?这是在自考之外就应该弄明白的问题。

  自考对于我们来说,主要有四个方面的作用:积累知识,培养能力,获取文凭,改变命运。正如我们网站的口号,"好的教育没有距离,自考改变命运"。你今天的努力,将决定你明天的收获。现在的社会是一个既重学历又重能力的社会,能力和本事是从哪里来的呢?实际上是从不断的学习文化知识,专业技术和社会实践中来的。任何人的本领不是凭空产生的,没有学习,没有进步,你只能在原地踏步,只不过在同样多的时间里,别人是在不断地学习进步的,而你是在白白耗费时间的而已。

  所以,当我们因为在早期因为某种原因而错过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时,当机会再一次摆在我们面前时,我们有理由再次错过吗?然后又扼腕叹息和后悔,何必呢?有句话是:当你错过了太阳,为此而伤心哭泣时,那磨,你就要错过月亮了。所以,唯一的办法是,擦干眼泪,赶紧去追逐月亮。

  君不见,现在全国的正规招聘会上,90%以上的大中企业在招聘人时打出的条件要求都是,本科以上学历。这个问题不能说是用人单位歧视低学历者,因为这是市场经济,当同等条件下,能够招到学历更高的,任何人都愿意做这样的买卖。这就像你去菜市场买菜,同样的价格,你肯定会拿看起来更新鲜,色泽更好的蔬菜。

  因此,我们参加自考,一方面是为了自身素质的提高,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迎合这个社会的大趋势,满足用人单位对学历的要求,其实就是为了取得进入门槛的入场券吧。这个是必须的,因为我们必须要有入场资格,才能上台表演,如果连门都进不了,何谈施展自己的才能呢?我们选择自考,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没有错。

  胡适先生曾经在《赠与今年的大学毕业生》中说道,我们今日所受的苦痛和耻辱,都只是过去种种恶因种下的恶果。我们要收将来的善果,必须努力种现在的新因。一粒一粒的种,必有满仓满屋的收,这是我们今日应该有的信心。对于我们自考生来说,同样如此。我们今天读自考,或许就是曾经的努力不够或者机会不够,那么我们今天努力了,明天才有成功的可能。胡适先生还说,我们要深信:今日的失败,都是由于过去的不努力。我们深信:今日的努力,必定有将来的大收成。在我们看不见想不到的时候,在我们看不见想不到的方向,你瞧!你下的种子早已生根发叶开花结果了!

  自考很艰难,难在需要你坚持,古语说得好,"出家如初,成佛有馀"、"行百里者半九十",坚持不下来而中途放弃,正是自考的大敌。自考也很简单,简单得只要你坚持,坚持把书看完、把大纲看完、把课后的习题做完,那么60分就已经到手。努力才能成功,耕耘才有收获,学习中是没有捷径可走的。

  作为自考生,我们应该有永不言败的精神,学好自己的课程,考好自己的试,而不要去理会别人的闲言蜚语。统招生也好、自考生也好、成考生也好,只要你通过了国家相应的考试,你就是英雄,你就是成功者,你的文凭就能得到国家和社会的承认,你的知识和能力就能够为国家和社会服务。因此,统招生、自考生、成考生,没有必要打口水战,也没有必要相互歧视。我们自考生应该有更为博大的胸怀,更为宽广的视野,也将有更为光明的前景!

  胡适这样鼓励我们,"在你最悲观失望的时候,那正是你必须鼓起坚强的信心的时候。你要深信:天下没有白费的努力,成功必定在我"。我们都是自考人,只想引起大家的共鸣,然后在自考之路上稳步走下去,直至成功!

  本文选自坚持到底的BLOG,点击查看原文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