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北考办负责人解答自考程序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1:32   新浪考试

湖北考办负责人解答自考程序问题
湖北省自考办主任黄恩育回答网友提问

  网友:关于自考相关程序,自考办和招考办是一个意思吗?

  黄恩育:自学考试是一种开放的教育形式,学习专业和学习方式由考生自己选择,主要程序:第一,考生结合自己的情况选择报考专业;第二,带有效证件到当地自考办指定地点报名;第三,按指定教材自学或到有关组织接受助学;第四,在规定的时间参加省自考办统一组织的考试。各科考试合格申办毕业证书。至于自考办和招考办的关系,对于绝大数市县而言,自考办是设在招考办里的一个内设机构。

  网友:老师您好,我是一名自考生,选修英语专业,因为参加自考时间已经很长了,但现在还有一门实践课没有通过,以前通过的科目成绩是否有时间限定,是永久有效吗,还是有年限规定?

  黄恩育:已经考过的成绩是永久有效的,不存在时效性的问题。

  网友:主任您好,我是专科考本科的,专科是英语,本科是计算机网络,今年10月份专本科所有的笔试、实践、毕业、考核课程即将完成,请问到时专科、本科能否同时申请毕业?

  黄恩育:办理本科毕业证要求必须先取得专科的毕业证,但是为了方便考生,省自考办允许专本科同时办理毕业证,但是也有一些具体的要求和限制,第一,专本连读同时办证,仅限于同一主考院校的专、本科专业;第二是专本连读考生必须同时通过专本科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第三,只有当专科和本科资格审核都通过了,才可以同时办证,对于专科审核未通过的,专本科都不能办证。

  网友:7月份考完全部课程,能不能参加当年的研究生考试?

  黄恩育:根据研究生考试目前的报名规定,只有拿到本科毕业证书的考生才能报考。

  网友:上月我毕业申请了,审核已经通过了,助学班毕业证什么时候发?

  黄恩育:上半年毕业证在7月20号能发到市州考办和有关学校。

  网友:自考学位课程第一次没有达到65分,再考一次还可以申请到学位吗?学位英语成绩怎样查询?上什么网站可以查询?多长时间?

  黄恩育:自学考试学位申请有几个条件,第一是三门学位课程平均分70分,三门学位课程每一科都必须在65分以上;第二,要参加英语(二)考试,并考试合格;第三,要通过学位外语的考试。至于说有一门课程没有考到65分,后面能否再考的问题,如果没有办毕业证,这是可以的。如果办理了毕业证,以后重考成绩就不能计算了,这是第一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学位外语考试是专门为颁发学位而组织的考试,考生应关注每年4月份学位外语考试的时间以及考试的安排。

  网友:我是武汉科技学院07级一所全日制自考本科助学班学生,助学班的学生算不算全日制的学生,毕业后算不算全日制毕业生,能不能参加三下乡活动,支教,能不能申请助学贷款,因为我们这里还有很多是农村来的贫困户,并不是每个家庭都能够承担起教育经费的。

  黄恩育:自学考试助学班属于自学考试性质,颁发自学考试文凭。从教育形式来说,自学考试和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是两种不同的高等教育形式,适用政策可能有些差别。

  网友:我今年4月通过了毕业论文考核,但因工作原因预计明年6月才能回武汉办理相关手续,请问湖北自考毕业论文有效时间是多长时间,如果未能在规定时间办理毕业手续的话,论文成绩是否会作废?

  黄恩育:自学考试毕业时间是以最后一门课程考试合格的时间为依据,自学考试毕业时间一年有两个,第一个就是上半年,是6月30号,第二个是下半年,时间是12月30号。在6月份前考完所有课程的,以6月30号作为毕业时间,在12月份前考完所有课程,以12月30日作为毕业时间。办理毕业手续是不影响毕业时间的。论文成绩是有效的。

  网友:本人想从外省自考独立本科助学班转回武汉的自考助学班,疑惑有三个,第一个,可否转免考,需要达到什么样的条件?第二个,在外省学校通过的过程性的考试成绩转回武汉,这边学校是否承认,武汉有哪些学校有独立本科段,国际贸易专业的助学班,第三个,很多考生对于一些政策性的东西都不太了解,是否立此样长效机制?

  黄恩育:不论他是在哪个省参加考试取得的合格成绩,都可以转到湖北来,湖北是承认的,这是第一;第二,至于这位同学谈到他想进湖北助学班学习,那就要看他具不具备助学班的学习条件,这一点学校是会进行选择的,建议考生与相关学校自行联系;第三,对于湖北自学考试政策性问题,广大考生可以关注湖北教育考试院网和湖北招生考试网。

  网友:院长们您好,湖北自考行政管理到底还要不要加试,我是理科的专科毕业生,政策改革后不是说任何专业都能直接报考吗?我给考试计划科老师打电话咨询过,他说不用加试,但是我在区自考办办理毕业申请的时候又被拦住了,这是怎么回事?

  黄恩育:行政管理专业07年国家下了一个文件,对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的报考条件做了一个调整,调整之后规定凡是具有国家承认学历的专科毕业证书的学生,都可以直接报考行政管理的独立本科段,可以不加试任何课程。这个文件在湖北省教育考试院的网站上可以查到的。

  主持人:黄主任,请您给我们广大考生朋友们介绍一下湖北省的教育考试院的网址。

  黄恩育:www.hbea.edu.cn。

  主持人:谢谢黄主任,继续关注网友问题。

  网友:我是一个在校大专学生,参加了独立本科段,但是我考了以后申请的是自考本科毕业证,大专毕业在6月底,而自考毕业申请是在6月初和12月初,这样我就要等到12月申请毕业,再加半年的学位,就是明年4月多的事情了,这样严重影响了我的就业找工作,国家能否退后半个月时间,到7月,或者给我们这类学生特办一下?

  黄恩育:对这个问题,广大自考生不用特别担心,我们也采取了一些方便考生的措施。湖北自学考试上半年办证时间,申请时间是6月上旬,如果在申办自考本科毕业证书的时候,应届在读的专科毕业生毕业证没有拿到,可以由学校教务部门出具毕业证明办理自考本科毕业申请,但领取本科毕业证时必须出具专科毕业证原件。

  网友:自考最快几年能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学位证考试的机会只有一次吗?

  黄恩育:自学考试是没有学制的,考生只要完成了所有课程的学习,并且考试合格,就可以拿到毕业证。在自学考试考生中有三年拿到毕业证的,也有四年、五年、六年的,这个时间不等;另外对学位外语的考试,每年安排一次,考生在参加自学考试期间,都可以报名参加考试。

  网友:毕业证7月20号才分发到学校,我能否提前知道自己的毕业证号码,我报考在职研究生,联考需要毕业考号吗?

  黄恩育:7月20号之前自考生可以在网上跟踪查询我们的办证信息,知道审核通过没有。但是证书号只有在办完后才能查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