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北考办负责人解答自考学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03日 11:32   新浪考试

  网友:我是一名专科学生,没有资格拿学士学位,但我知道通过自考可以拿到,但具体有什么要求却不太清楚。请问领导我报考的是湖北大学的秘书学专业独立本科段,请领导给以解答。

  黄恩育:自学考试拿学士学位,有三个条件,一个就是三门学位课程平均70分,单科不低于65分,这是一个条件;第二个条件,就是要通过学位英语的考试;另外要通过本科段英语(二)的考试。学位授予是授给当年的毕业生,如果是12月份拿到毕业证书的学生,他申请学位不能超过第二年的6月30号。

  网友:我是08届的自考毕业生,请问我们7月份毕业证和学士学位什么时候能够发到学校?大概什么时候我们可以拿到?

  黄恩育:这个问题前面已经回答了,就是7月20号可以发到学校和各地自考办,至于学位申请问题,要到主考学校去申报,申报的条件就是前面已经谈到的那些条件。

  网友:我是系统委托专业应用文科的考生,这个专业并录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后,具体的科目替换是怎样的,以后考试报名是在系统报,还是在线下报,以后拿文凭怎样拿?

  黄恩育:这个专业今年开始由系统转到社会了,从今年10月份开始,考生就要到各地考办报名,汉语言文学专业主考学校是湖北大学,以后拿到的毕业证是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证,课程替换问题请向当地自考办咨询。

  网友:请问独立本科计算机软件这个专业,是不是取消了?怎么看不到了?是不是先考再报考专业,还是先报考专业再参加考试?

  黄恩育:计算机软件这个专业,没有取消。从现在的报名管理来讲,我省目前的管理是课程管理,考生在报考简章上选择想要报考专业的课程进行报考就可以了。

  网友:在学校统招生和助学班考生待遇不一样,我们交的学费是差不多的,和他们在一起总有一种被歧视的感觉,请黄主任帮我解答一下这个问题。

  黄恩育:前面也已经讲过,自学考试助学有多种形式,如网络助学,系统助学,从学习的时间来讲,有全日制助学,有非全日制的助学。普通高校全日制助学班办学条件要求初步达到普通高等教育的办学条件,并进行全日制教学,但是全日制助学班教育和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性质是不一样的,是两种不同的教育形式,自考生不应该有被歧视的感觉。

  网友:由于我在武汉读书,在武汉报名参加自考,但现在在浙江参加工作,请问可以在浙江参加考试吗?如果可以,需要准备哪些东西?

  黄恩育:可以到浙江重新报名参加自学考试。至于是由浙江转到湖北、还是由湖北转到浙江办理毕业证,由考生自己决定。如果考生是从外省转到湖北来办理毕业证,专科要求在湖北拿到5门以上课程的合格成绩,如果是本科,要求拿到4门以上课程的合格成绩。

  网友:我有三个相关问题,一个是自考生在考期间内,是否每年可以报名参加学位英语考试?第二,未达分数标准的学位课及学位英语,能否重考?第三,一旦拿到毕业证后,申请学士学位机会是否仅有一次,此时申请学位的时间最迟不能超过多久?

  黄恩育:学位英语的考试每年是进行一次,自考生在考期间可以报名参加学位英语考试。学位的授予只授给当年的自考毕业生。自学考试一年办两次证,12月份拿到毕业证书的自考生朋友第二年6月30号之前,还可以申请办理学位证书。在办理毕业证书之前,学位课和学位英语可以重考。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我们问一线平台最后一个网友问题。

  网友:岳院长,黄主任,你们好,我现在碰到一个小小的问题,最近单位要办理职称的晋升,需要验毕业证,恰好我这个时候参加了自考的毕业证还没有办理下来,原因是我还剩最后一门课程没有考,但其余的所有课程,包括计算机上机考试都已经通过了,我仔细查询了自考政策,在湖北自学考试毕业手续办理完全指南中标明了可办理毕业证代办证明,我是否可以进行办理,以及如何在哪里办?

  黄恩育:毕业证的待办证明是指考生通过了专业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考试,并具备毕业生的资格,并正在申办毕业证书期间出具的毕业证明,如果还有一门课程没有通过,不能出具毕业证的待办证明。

  主持人:由于时间关系,一个小时时间很快就要过去了,我们的访谈也接近尾声,非常感谢两位领导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给大家解答问题,很快就是湖北省7月自考的考试时间了,二位领导有没有什么需要提醒广大考生朋友的?给他们加加油,打打气吧。

  岳传林:今天与广大自考生网络交流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在一定程度上让我们了解了自考生朋友参加自学考试的困难和困惑,也感受到了自考生朋友发自内心的那股学习热情和毅力。这次的网络交流使我们进一步体会到,及时解决自考生在学习中所遇到的困难,是发展自学考试事业、办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关键内容。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全力做好服务自考生的工作。

  同时感谢新浪网对在线访谈的技术支持、另外还要特别感谢华夏大地教育网为配合本次访谈活动,专门开设的百门课程免费学活动。

  自考生朋友们,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是我国高等教育的重要形式,它以开放、灵活、管理严格等特点赢得较高的社会信誉。自学成才,天地宽广,自学之路虽然艰辛,但它有利于锻炼和培养我们的自学能力和毅力品质,可以改变我们的命运。这一点,在我省20多年的自学考试实践中得到了充分的证明。再过两天,就是我省自学考试7月份的统考时间,祝各位考生朋友考出好成绩。

  黄恩育:首先感谢各位自考生朋友对湖北自学考试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对于大家提到的在学习中的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进行研究,并全力做好为广大自考生朋友服务的工作。这个周末是7月份自学考试的统一考试时间,祝各位自考生朋友心想事成,考出好的成绩。

  主持人:再次感谢两位领导来到我们的聊天室和大家进行交流,同时也感谢在线网友的全程关注,本次节目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