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陕西户县08下半年自考报名人数稳中有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8日 11:19   户县招生办公室

  户县教育局将自考业务移交招生办两年来,户县自学考试规模始终保持平稳、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考生人数持续稳中有升,考试规模进入了一个稳定健康的发展时期。2008年10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将于10月25日至26日进行。从我县本次自学考试报名的各项统计数据分析来看,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自学考试学历教育规模保持平稳、持续健康发展态势,考生人数稳中有升

  本次考试报名我县共有1523名考生报名,比去年下半年增加了320人,增幅达19.4%;报考科次数为3967科次,比去年下半年增加了890科次,增幅达28.88% .我县共设置北街小学、北关初中、南关初中三个考点。

  二、自学考试的继续教育、终身教育、开放教育特点凸显

  从报名考生的成份来看普通高校在校生成为生源主体。从考生的年龄构成看,25岁以下有119人,占报考总人数的7.8%,26-36岁有1295人,占报考总人数的85%,36岁以上有105人,占报考总人数的6%.从考生的职业构成情况看,具有专科以上学历的考生规模继续扩大,有922人为高校在校生,占报考总人数的60%,在职从业人员360人,其中以报考独立本科护理学成生源新的增长点和亮点。这说明继续教育、终身教育、开放教育有着巨大的社会需求,自学考试的特点符合社会需要。

  三、本科教育需求旺盛,特别是近年开考的热门专业

  本次考试报考本科人数为1388人,占报考总数的91%;报考专科人数为135人,占报考总数的9%,这种状况与考生的成份构成基本一致。特别是要适应普通高校和高职高专在校生的需求选取热门专业,提高学历层次做为第二学历,为今后拓宽就业渠道做准备,自学考试有着巨大的社会需求。

  四、专业设置针对性更强,为我县的经济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近年来,我省为了满足社会需求,加强了职业型、技能型人才的培养,充分利用我省高校密集,专业、学科以及教育教学资源丰富等优势,积极探索新型自考人才的培养模式,构建了一座新的本、专科教育的“立交桥”,适应社会需求,不断调整开考专业,吸引很多考生踊跃报考。本次考试共开考专业93个,其中本科专业39个、专科54个。新开设的专业设置针对性更强,更适合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了学习化社会人们学习需求的多样化、个性化特点,为人们学习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

  五、接受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女性比例明显增加,符合社会发展的规律

  从我县考生的性别构成看,女性有1000人,占报考总人数的65%,男性有523人,占报考总人数的35%.说明女性社会地位的提高,独立求学意识的增强。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研究,母亲受教育程度的高低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国的人口出生率及其子女的教育程度,以及人口素质的高低。女性的受教育程度越低,出生率越高,死亡率也越高,使得初期的人力资本投资很容易丧失,进而也就不能形成有效的人力资本积累。而自学考试女性报名人数的持续增长有利于我国人口素质的普遍提高。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