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同路人:“85后”自考生两年获大学文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04日 11:19   《北京考试报》

  明天,李涛将出现在国庆60周年游行队伍中。这位20岁出头的自考生,从7月参加国庆集训以来,没请过一次假。尽管训练辛苦,皮肤晒得黝黑,他却不在乎,期待着能以饱满的精神面貌为祖国母亲祝福。去年,他作为奥运志愿者被评为北京奥运会“先进个人”。

  热衷课外实践的李涛,并没耽误自考学业。相反,课外实践为自考学业“加分”,他仅用2年时间就通过了自考英语专科课程,拿到了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证书,成为学弟学妹学习的榜样。

  科学搭配报课程

  记者在北京培黎职业学院见到李涛时,他刚结束国庆游行联欢最后一次集训,“潜伏”在自习室复习。10月自考,他的任务不轻,要考6门课。但他又很轻松,提前一年专科毕业,现在考本科段课程。

  回想2年自考路,李涛推了推黑框眼镜,笑着说,“其实,没什么秘诀,就是科学搭配报考课程。”2007年9月,李涛从山东老家来到这所学校参加自考。2008年1月,他报考了4门公共课。成绩出来后,只过了一门大学语文。首战失利,并没打击他的信心。相反,他请教老师和师兄,制订了科学的备考计划:4月、10月自考只报专业课,1月自考报公共课。由于英语专业非笔试课较多,每次报考专业课时,他都会报2门非笔试课。科学的搭配,加上勤奋努力,今年7月他已拿到了专科毕业证,本科段也考过了3门。

  非笔试课重实践

  由于李涛提前报考,不少课程学校还未开设,他只能自学。笔试课还好,能以教材为蓝本,细细复习,但像听力、口语这样的非笔试课,李涛拿不准。

  去年10月自考,李涛报考的7门课全过了,包括2门非笔试课。李涛说,能通过非笔试课,得益于暑期当志愿者的“实战”训练。

  北京奥运会前,李涛经过选拔成为一名交通志愿者,负责跟车,为媒体记者服务。他跟的那辆车大都是英美记者,他就在工作中大胆练口语。细心的李涛,随身还带一个小笔记本,听到地道的句式或俚语就记下来。有时没听清,他就趁路上休息时间请教“老记们”。他还细心辨别英式与美式发音的区别,比如,Water(水)这个单词,英美发音区别就很大。50多天志愿者经历,让李涛的口语和听力大有长进,平时他还定时收听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新闻。最终,他的非笔试课一次通过,最高考了91分。

  志愿服务“加了分”

  进入大学后,李涛并不死读书。他是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校红十字会志愿者、奥运会志愿者……参加这些活动不仅没耽误学习,反而锻炼了他的良好品质和坚强意志。

  在做奥运会志愿者时,他经常捡到粗心记者落下的物品。一次,李涛在座位上捡到一部专业相机,虽然不知道每位记者的姓名,但他能记住每位记者的座位号和大致容貌。他想起这个座位的记者是一位身材微胖、头发花白的老记者。他找到记者驻地饭店,亲手把相机交给了那位英国BBC记者,记者握着他的手不知如何感谢才好。车上有位残疾记者,每次李涛都会帮他扛沉重器材。在27个人的志愿团队里,只有3位男生,每次遇到女同学身体不适时,李涛都会主动请缨,最长一次,他连上4个班次,48个小时没睡觉。

  有的同学劝他以复习为重,但李涛却说:“自考考不过还可以再考,但为奥运会服务的机会只有一次。况且,我收获到的能力,等于为我的自考成绩‘加分’呢!”事实上,那次自考课程他全部通过了。

  如今,他决心用最快的时间拿到本科文凭后再考研。相信李涛的梦想会实现。

    更多信息请访问:新浪自考频道 自考论坛 自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北京考试报》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自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